正確進行減重這件事真不容易,尤其是當你從各個面向獲得“這樣做”和“那樣做”的建議時,這會更為棘手。無論你是透過網路還是與朋友交談獲得資訊,都很難分辨事實與謠言,尤其是因為減重是如此依賴個人的需求和目標。因此,為了使減重可以更容易上手,破解減重的迷思,看完這篇,盡快停止相信那些減肥「法則」吧!
減重迷思1: 所有的熱量都是一樣
嘗試減肥時,知道要吃多少熱量是很重要,但是熱量的種類也很重要。巨量營養素,像是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在體內的作用不同,功能也不同。我們需要將它們結合起來以使身體發揮最佳的功能。例如200大卡的白麵包與200大卡的全麥麵包搭配杏仁油,你身體的感覺會截然不同。

減重迷思2: 碳水化合物是個壞東西
就像脂肪一樣,碳水化合物是健康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適度地攝取下,它們為人體提供了主要的能量來源,並調節消化道機能。並不是所有碳水化合物都是不好的,但你確實需要調整適合自己的攝取量以及所攝取碳水化合物的質量。

減重迷思3:可以透過多運動而不節制飲食
運動是減重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你會透過吃一些高熱量且低營養的食物(例如:加工後的零食、油炸的肉類和含糖的飲料)來輕鬆地毀掉你所有的努力。

減重迷思4: 有氧運動是燃燒脂肪的唯一方法
大量的跑步和騎自行車可以幫助你燃燒脂肪,但這並不是唯一的方法,特別是如果你討厭這些運動。另外,研究也顯示進行重量訓練也很重要。增加肌肉量不僅可以使你看起來更fit,而且還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並幫助你在休息時燃燒更多的熱量。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