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換季特別容易出現臉部乾燥脫皮的現象,更要小心錯誤習慣加劇症狀,一起把正確保養步驟與流程學起來,告別乾燥脫皮!

為什麼臉部會脫皮、掉屑?
臉部脫皮、掉屑其實就是肌膚表面角質層脫落的現象,下面幾點都是容易引發的常見原因

告別臉部脫皮!必學正確的保濕步驟與技巧
出現臉部脫皮症狀後,可以透過下面的保養方式來溫和安撫肌膚,儘量減少脫皮變嚴重。

第一步:溫和清潔臉部
出現脫皮代表肌膚屏障已經受損,建議選擇不含刺激性成份的潔面產品,避免使用訴求抑油抗痘、深層清潔類的產品。洗臉時使用微涼水,以免過熱的水進一步帶走肌膚油脂。

第二步:選擇溫和的「補水」保養品。
洗完臉後,可以擦上保養品補充水分,包括化妝水、精華液,也建議選用不含酒精、香料、色素的成份單純保濕款,例如玻尿酸產品,或進一步搭配一些舒緩成份,像是積雪草、維他命原B5等,都有助於減輕脫皮症狀。

第三步:用「油分」為肌膚鎖水
最後使用含有適度油分組成的產品,像是乳液或乳霜,內含甘油、神經醯胺、天然植物油脂(如玫瑰果油、甜杏仁油、摩洛哥堅果油等等)都能增加滋潤並有助於鎖住水分,減輕肌膚乾燥。

加強保養!5個技巧讓你遠離臉部脫皮
1.多喝水
確保足夠的水分攝取。從體內補充水分也有助於維持肌膚的水分平衡。

2.使用面膜加強保濕
如果是乾燥容易脫皮的膚質,在還沒有脫皮前,可以定期使用保濕面膜,選擇富含蘆薈、玻尿酸或維生素E等成份的品項,加強補給肌膚所需的水分和滋潤,避免過度乾燥發生導致脫皮。

3.保護肌膚免受外在環境傷害
在日常生活中,白天外出一定要記得擦防曬,以保護肌膚免受紫外線的傷害變脆弱。寒冷天氣也要避免在室外待太久,以免寒風以會造成肌膚刺激。

4.攝取充足蛋白質與必需脂肪酸
建議補充必需脂肪酸,給予身體製造出蛋白質、胺基酸,進一步合成肌膚中的天然保濕因子(比如神經醯胺、玻尿酸等等),可以從食物攝取。日常飲食吃足蛋白質和必需脂肪酸,像是豆腐、雞肉、鮭魚、酪梨等等,都能從體內吃出肌膚的潤澤度。

5.尋求專業建議
如果脫皮問題持續或加劇,建議尋求皮膚科醫生治療,採取適當的處理方式處理脫皮。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