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圈正在流行「皮膚屏障健康」的重要,Google趨勢上「如何修復皮膚屏障」的搜尋量增加了130%,覺得這個情況應該還會持續很久,為什麼呢?身邊實在有太多朋友說自己皮膚變的很糟,理由很多種,不是「最近工作太累,我才熬了幾個夜,皮膚就變這樣,乾乾癢癢還脫皮!」或是「天呀,我過年去了澳洲玩,沒有做好防曬,現在不但長了斑,好像也曬傷了!」

皮膚屏障保養是什麼

在皮膚學中,我們的皮膚屏障被稱為表皮,它可能會受到內在或外在因素的干擾,或者往往是兩者結合。內在因素包括具有遺傳特質的皮膚屏障疾病,例如濕疹和魚鱗病以及高壓力和疾病。外在因素包括過度暴露於惡劣的天氣因素,例如過多的陽光或風或極端的溫度,室內是溫暖的房間轉換到戶外變成刺骨寒冷。或者,是你接觸到潛在的化學刺激物,例如某些活性護膚成分,像是AHA果酸、類維生素A等等,以及含有可能引起皮膚刺激物產品。更不用說污染、吸煙、睡眠品質差和過敏源了。

不過,比起上述這些可能是注定或是在不經意的狀況之下產生,醫美的光電療程,則是有計畫性與有效率地去破壞肌膚,以便事後能獲得新生肌膚,有的雷射會去破壞皮膚屏障,有的雷射則是可以智慧型地跳過表皮,直接針對真皮去做用刺激。

如何判定自己皮膚屏障受損

不要等到肌膚已在脫皮、甚至紅腫受傷了,才開始驚覺是不是出了什麼差錯,有時,皮膚真的可能是一覺醒來就發生巨變。如果你覺得皮膚難以保持水分,並且感覺乾燥緊繃,那麼皮膚屏障可能早就受損了!

皮膚屏障受損,在膚色上也會有變化,也可能比原來的顏色更紅或更暗,並且伴隨著搔癢症狀。膚質也會發生變化,你會覺得摸起來感覺粗糙、甚至摸得到一粒一粒的。最後,更是一件令人傷心的是:年齡也是一個因素,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減少分泌脂質、神經醯胺和保濕劑的速度,這是構成皮膚屏障的三個關鍵成分,少了這個金三角,表皮就更容易受傷了。
簡單修復肌膚屏障的方法

1.簡化護膚程序
第一件事就是要識別,並排除任何可能導致皮膚屏障損傷的觸發因素。這裡建議:「立刻取消已經預約好的做臉療程,並保持簡單保養。」簡化到每天只剩下潔面乳、保濕霜和防曬即可,去除任何類視黃醇或酸類的保養品。洗臉的產品,建議選擇滋養、鎮靜且無香料的潔面乳,甚至標榜溫和不起泡的都可以。堅持這樣極簡的護膚程序,盡量不要改變太多!

2.防止進一步損壞
就像生活中的一切一樣,健康的皮膚屏障取決於適度和平衡,你必須盡量避免會引發這種情況的任何誘因,並且不要每頻繁地更換正在使用的產品。你應該要傾聽皮膚的聲音,尤其當你想添加新的活性成分時,一切都可以慢慢開始,讓皮膚有時間進行調整。記得,好好保護絕對是關鍵,因此每天早上一定要使用富含抗氧化劑的精華液或保濕霜並擦好防曬,保護皮膚屏障免受紫外線、污染物和其他環境侵害。

3. 平衡的生活方式
平衡是日常護膚的關鍵,因為身體內部發生的狀況,也會反映在皮膚上。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治癒和防止未來問題捲土重來的關鍵。要確保你的飲食健康、均衡,多吃富含脂肪的食物,如堅果、水果和魚,每天開始每天服用高品質的歐米茄油補充劑,就會發現皮膚開始充滿彈性。睡眠也很重要,皮膚的自然修復和重建過程會在夜晚睡眠達到頂峰,如果沒有它,皮膚就會受到影響。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