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早C晚A的保養手法爆紅,A醇成為2023一整年維A保養討論度最高的保養成分之一,不過該如何檢視自己的維A保養是否有效?你也有擦了維A保養卻沒效果的時候嗎?今天愛妮雅就來分享維A保養為什麼會遇到撞牆期?更仔細來檢視維A保養!

維A保養產品怎麼選?
其實真正能被皮膚吸收發揮功效的是A酸,不過A酸屬於藥物,刺激性強烈,依規定只能作為皮膚科醫師處方用藥使用,保養品裡是不能直接添加使用的。因此一般市面上常見在保養品中添加的維他命A衍生,包含A酯、A醇、A醛,當這些維他命A衍生轉化成A酸後便可被肌膚吸收,進而達到抗老功效。其中A醛只需要一個代謝過程就能直接被轉換成A酸,即可為人體應用,因此A醛是可添加在保養品中的維他命A衍生中效果最強的,在琳瑯滿目的維A產品中,可選擇快速有效的A醛。

維A保養為什麼無效#保養順序錯誤
保養中的順序相當重要,若順序錯誤,很可能導致保養品無法吸收,最關鍵的就是小分子的保養產品優先使用!若先使用大分子保養品,就會讓後續保養品無法好好吸收。
那該如何知道大分子、小分子使用順序正不正確?除了可以從包裝介紹中得知建議的使用順序,或是成份中有標示出大、小分子的說明外,若使用保養品發生起屑、搓泥狀況時,也表示使用順序明顯錯誤了。

維A保養為什麼無效#成份選錯了
不一樣的膚質,適合的保養成份皆不同,若肌膚需要的成份沒有選到,當然會造成保養無效,還有另一個可能性,則是所選的保養成份效能不夠、濃度不夠所致,就算擦了保養品也是枉然。

維A保養為什麼無效#防曬系數、用量不夠
雖然早C晚A的保養方式大紅,但其實維A保養也可以在白天使用,愛妮雅這邊要提醒大家,防曬係數需使用SPF30以上為佳,同時使用量、塗抹面積也要足夠,尤其妝前常用的防曬飾底乳,薄薄一層的量都是不夠的,一定要使用防曬乳並搭上足夠的量保護力才夠。
雖然維A抗老只要注意防曬,便可以在白天裡使用,但仍建議大家最好在晚上使用,讓成份發揮最大效果。因為在白天時,皮膚亦處於未放鬆狀態,在這樣的情況下,肌膚吸收也會大打折扣,而晚間睡眠時間裡,肌膚相對得到完整且長時間的放鬆,因此保養品的吸收也會較白天大增。

維A保養為什麼無效#忘了建立耐受性
健康肌膚其實是可以每天使用維A保養,但當敏弱肌膚在使用維A保養時,仍要慢慢建立耐受性,每次使用可間隔2-3天,再慢慢視肌膚狀況做調整。
當然最安全的使用方法的確是乳液後再使用維A保養,可減少肌膚受到A酸的刺激。

維A保養為什麼無效#維A保養忌擦眼周
眼周肌膚偏薄且脆弱,考慮耐受性問題,不建議維A保養使用於眼周肌膚,大家還是好好於眼周使用眼霜產品。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