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減肥的兩大重點不外乎就是運動跟飲食,而對於下定決心要運動的人來說,只要可以找到一套適合自己的週期化訓練課表,基本上運動不會是減脂的最大阻力!
但一聽到飲食控制這幾個字,許多人心裡就會不自覺的產生排斥,甚至願意多去跑幾次有氧,而不願意在飲食控制上多下一點點的功夫。

秋冬減脂飲食控制:三大營養素都要均衡攝取
常見的三大營養素為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許多人採用不吃碳水、脂肪等方式來進行飲食控制,但對於肌肉的成長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會使運動能力下降、身體恢復不良、疲勞、營養素缺乏等等,因此我們需要做的是妥善安排適合的三大營養素比例!

方法一:計算熱量與營養素
1. 使用TDEE計算機 得出預估的每日熱量消耗。
2. 設定熱量赤字(可以從TDEE-150大卡開始試試看)。
3. 設定蛋白質攝取量(約總熱量的20%-30%或是以體重*1.4-2.2得出公克數)。
4. 依個人喜好分配碳水與脂肪的比例。

方法二:遵循幾個有利熱量赤字的飲食原則
某些飲食習慣和食物選擇能幫助你攝取較少的熱量。相較計算熱量與營養素而言,這種方法所需要的精力較少,很適合剛開始減脂的新手,也比較容易融入進各種生活形態中。當然,這種方式的減脂效果變數較大,不太能做精準調整。但假設你的並不需要遵照特定的減脂進度,又或是你不想費心計算熱量營養素,你不妨參考看看以下的幾個飲食原則:
•盡量不要在家裡或是工作環境中囤積零食或飲料。壓力大或是無聊的時候看到零食很容易就會一口接一口!
如果你有喝飲料的習慣,可以購買一些無糖茶、高蛋白、零卡飲料、或是無糖氣泡水放在家裡/辦公室。
• 試著讓每餐都攝取到充足的蛋白質(肉類、海鮮類或植物性蛋白)和蔬菜,澱粉類份量減半。
• 想吃東西的時候可以先喝一杯水,等10分鐘後觀察一下自己是不是還有進食的慾望。
• 細嚼慢嚥,放慢進食速度,讓大腦接受「飽足指令」,避免飲食過量或血糖瞬間飆升。
• 學會閱讀營養標示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