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是支撐皮膚的支架,它是一種蛋白質。 如果你按壓嬰兒的臉頰,皮膚就會彈回來,這是因為其中存在豐富的膠原蛋白。」 擁有的膠原蛋白越少,可恨的是,從 20 多歲開始,膠原蛋白以每年約 1% 的速度降解,於是皮膚就越鬆弛,毛孔和皺紋就會越大。

預防勝於治療5個方法
保養就像健康一樣,預防勝於治療,你可以有簡單到稍微麻煩一點的方法,如果這五個都能做到,擁有嬰兒般的彈彈肌,就不難了。

1.抑制膠原蛋白的分解
即便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也不至於影響太大。「第一個讓膠原蛋白流失的主因,就是大量暴露在太陽紫外線下,每個皮膚科醫生都建議要使用至少廣譜SPF30的防曬乳 ,這是有原因的,因為除了預防皮膚癌和色素沉著之外,保持膠原蛋白水平也至關重要。」

2.儲備膠原蛋白
當你掌握了保存的藝術後,就該積極增加膠原蛋白儲備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處方級的A醇,維生素 A 的作用就像是一種激素,將訊息傳遞給皮膚真皮中的纖維母細胞,指示它們開啟並要開始產生更多的膠原蛋白和透明質酸。」

3.加強飲食
飲食也很關鍵。「身體需要維生素 C、鋅、錳和銅來產生膠原蛋白,因此在飲食中能夠攝取這些物質非常重要。」

4.喝的和吃的膠原補充劑有用嗎?
市場上有這麼多不同的類型,可能很難知道從哪裡開始。
「膠原蛋白通常會透過血流被吸收和分佈,透過其他器官到達真皮。它可以刺激纖維母細胞增殖,產生新鮮膠原蛋白。」特別強調,攝取高品質水解海洋膠原蛋白產品會很有幫助。

5.醫美療程也能有幫助
在臨床上,膠原蛋白誘導療法,包括微針、超音波緊膚以及雷射等治療方法。 「燒蝕雷射會在皮膚上燒出小孔,這些小孔必須癒合,過程中就會促進膠原蛋白的產生。」注射劑也可以發揮作用,像是注射玻尿酸,或是像是填充物,專門用於刺激膠原蛋白的產生,都可以產生即時的豐盈效果,同時也能促進身體自然產生更多膠原蛋白。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