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能讓身體動起來,沒有一個運動是不好的,即使是最簡單的散步,都有無比強大的好處。
「散步是人類可以進行的最簡單、最經濟且最有效的身體活動類型之一。」

每天散步的好處
若從Google搜尋一下,散步好處最簡單的答案之一是:降低心臟病的風險,降低血壓和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並增強心臟功能。Cleveland家庭醫學專家Dalia McCoy 博士解釋說:「散步有助於讓心臟更有效率,隨著你逐漸養成每天散步的習慣,會感覺到健康得到改善;另外,散步還有這助於減輕壓力、減肥、改善免疫系統、保護關節(因為步行是一種低強度的運動)以及降低癌症的風險。」

什麼時間散步最好?
對於 Dalia McCoy 博士來說,沒有理想的時間,但她表示晚上散步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當太陽下山時,它會透過你的眼睛向大腦發出信號,告訴大腦一天開始或結束。
「這將可以設定大腦的中央時鐘,進而讓我們身體與其他器官的生理時鐘保持一致的節律。」
這樣,我們整個身體就會按照我日常規律有節奏地運作,讓我們在白天保持活躍,在晚上放鬆以便得到良好的休息。在有陽光的時後散步,除了可以設定大腦和身體其他部位的晝夜節律外,自然光還能活化大腦中的多巴胺合成,這種分子雖然通常與快樂有關,但它實際上是一種促進快樂活動的動機分子。

散步可以穩定血糖
Dalia McCoy 博士說:「飯後散步,即使只是5分鐘,也可以降低血糖。患有糖尿病的人,也可以藉由散步讓他們的血糖水平更加穩定。」當糖通過血液循環時,它會被輸送到細胞中用作能量,如果細胞沒有能量需求,這種糖就會繼續在血液中循環並且是危險的。

散步對荷爾蒙有什麼影響?
運動會釋放腦啡肽,這是一種可以減輕疼痛、增加快樂的荷爾蒙,更創造了一種整體的幸福感和積極性,腦啡肽還可以作為天然止痛劑,有助於緩解疼痛,甚至是長時間的疼痛。另外,研究證實,經常散步有助於降低身體產生的雌激素水平。 這就是為什麼定期運動,包括步行可以降低乳癌的風險。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