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複保養步驟主導的護膚模式已成為過去。近來,網路上流行一種新的保養趨勢,這個趨勢走的完全與繁複多樣相反的方向,主要是只需選擇一種護膚產品,讓皮膚能夠自由自在的呼吸,而不會受到多種活性成分的干擾,這是一種排毒的方法,真正的意思就是肌膚斷食療法。什麼是肌斷食

什麼是肌斷食?
簡單來說,是讓皮膚從每天接觸的眾多產品中休息,讓它自我重置和重新平衡。這一趨勢的倡導者認為,使用更少的產品可以幫助皮膚恢復自癒功能,並改善整體健康狀況。

皮膚斷食的做法包括在幾天到幾週的指定時間內,減少或停用某些護膚產品,從洗面乳、化妝水、精華液和去角質液等等的使用。在這個期間,需要使用溫和的潔面乳和基礎保濕霜來減少日常護理。

肌斷食的好處
1.天然屏障更加穩固
皮膚有一個天然屏障,稱為酸性罩膜或皮膚屏障,有助於保持水分、調節 pH 值並防止外部侵害。在皮膚斷食期間,減少某些產品的使用,可以使這個屏障功能加強,並發揮最佳功能。

2.降低肌膚靈敏度
皮膚敏感或紅斑痤瘡的人,可能是因為皮膚太敏感、一受到小小的刺激就發出很大的反應,透過減少產品的使用,可以減少皮膚刺激和敏感性,這樣或許可以消除潛在的刺激物,讓皮膚有機會平靜下來並恢復。

3.停止產品超載
隨著多重步驟護膚程序的興起,人們擔心分層使用過多的產品可能會壓垮皮膚,並可能導致充血、痘痘或不良反應等問題。肌斷食的目的在防止產品使用過量,造成對肌膚的負擔。

4. 避免刺激成分
某些護膚成分,像是去角質劑或維生素A,可能會刺激皮膚,尤其是過度使用時。所以停止使用這些成分,可以防止過度去角質,讓皮膚有時間癒合。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