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秋冬,不少人就會感到皮膚乾癢,進而反覆抓掻,痛苦不堪!究竟皮膚乾癢是一種狀態,還是皮膚疾病?讓皮膚科醫師告訴你,皮膚乾癢怎麼辦?從症狀盤點,透過保養、用藥、飲食全方位教你解決乾癢問題。

造成冬季癢常見的因素很多像是:
1.低溫:
使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讓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下降,導致皮膚無法儲存足夠的水分。

2.空氣濕度太低:
室內開暖氣和除濕機,室內濕度下降、都會讓局部或全身皮膚的角質層失去水分,造成乾燥而脫皮過敏。

3.沐浴水溫過熱:
洗澡泡溫泉洗太熱、太久,使表皮屏障破損,皮膚水分揮發加速。

4.使用暖暖包:
在高緯度較寒冷的國家生活、去高山旅遊或寒流來襲時使用暖暖包,暖暖包的高溫會讓肌膚水份流失,同樣容易造成乾燥、脫皮。

5.使用強力清產品:
如果用了皂性較強、甚至有磨砂去角質效果的清潔用品,可能讓肌膚屏障受到損害,更會讓情況惡化。

解決皮膚乾癢的正確對策&預防方式
乾癢到引發濕疹就是一種皮膚發炎的疾病,而角質屏障的修護在發炎狀態結束後,還需要額外的時間。因此,如果因為發炎難以快速控制,角質屏障一直處在不健康的狀態下,乾癢症狀就容易反覆發作。為了避免皮膚乾癢,除了減少前述的誘發因子,最重要的還是要加強保濕:

1.常補充乳液/霜:
特別是洗手完或洗完澡時,要針對自己的乾燥程度,塗抹適性適量的產品,依靠大量外用的保濕乳液或乳霜,來補皮膚保水及鎖水能力的不足。

2.不要搔抓皮膚:
皮膚乾燥發癢後會讓人止不住想搔抓,會陷入「搔抓➝表皮屏障受損➝皮膚水分揮發更乾➝皮膚搔癢➝搔抓」的惡性循環,所以一定要記得不要搔抓皮膚。

3.部份慢性病用藥會誘發乾燥性皮膚炎:
正在使用某些慢性病藥物的病友,遇到前述誘發因子更要注意。因為降血脂藥物會改變角質層的正常組成、抗雄性荷爾蒙藥物會使皮脂腺分泌下降、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或口服類固醇都會讓皮膚萎縮, 降低皮膚保水力, 更容易誘發乾燥性皮膚炎。

4.保持好睡眠:
作息失調會使皮膚處於一種輕微的發炎狀態,皮脂腺出油量也會上升,使得肌膚角質屏障的結構組成失調,對外在環境的刺激失去正常的保護效果,長久下來,常常就會有反覆乾癢的症狀。此時保障睡眠的品質和時間很重要。

5.多吃原型食物:
在飲食上,如果能選擇新鮮的原型食物,減少添加物和自由基,也會降低體內的發炎壓力,有助於控制疾病。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