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常常乾裂,就算用了唇膏還是不舒服?雙唇因為沒有汗腺和皮脂腺的保護,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影響,而最容易引起嘴唇乾裂、脫皮的原因主要有兩點。
1.乾燥
嘴唇上的肌膚比臉上其他部位都要來得薄,而且沒有汗腺、皮脂腺,屏障功能相對弱,因此容易乾燥。尤其是冬季一冷時就特別容易乾裂、粗糙,甚至脱皮。
2.濕疹(發炎)
第二個原因是濕疹(發炎)所引起的嘴唇乾裂。像常舔嘴唇帶來刺激、擦潤唇膏不適應…都有可能進一步發展成濕疹,就會出現嘴唇乾裂、搔癢、泛紅等症狀。

戒掉「舔嘴唇」的壞習慣
保養嘴唇的大忌其實就是「舔嘴唇」!很多人覺得嘴唇乾時就會不自覺的舔嘴唇,用口水滋潤雙唇。但口水不含油脂,無法預防水分流失,蒸發後更容易把唇上的水分帶走,導致唇部愈舔愈乾。

嘴唇乾裂該怎麼辦?
雙唇上的肌膚非常薄且敏感,容易受到摩擦刺激,平時就該注意這6大保養重點。
1.加強保濕滋潤
養成勤擦護唇膏的習慣,以足夠滋潤成份來滋養雙唇,同時在嘴唇表面形成保護膜,防止水分蒸散。但要盡量挑選成份單純、溫和且無色,並且不會引起雙唇不適的護唇膏來滋潤雙唇。
如果不知道怎麼選擇,可以考慮利用凡士林來護理乾燥的雙唇,具有防止水分蒸發的功用。即使因為嘴唇發炎狀態下也不容易造成刺激。而且凡士林特有的黏性還能防止舔嘴唇,加上價格親民,是很好的護唇膏選項。

2.防曬
嘴唇和肌膚一樣都會受到紫外線的傷害,因此白天時可以選擇具有SPF的護唇產品,並時時補擦。

3.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2與B6
嘴角容易乾裂的人,平時飲食要注意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2與B6,也可以幫助改善嘴唇容易乾裂、口角炎等症狀。

4.補充水分
身體缺水就容易口乾舌燥,養成一小時規律補充約100~200c.c.水分的好習慣,讓身體保水,也有助於嘴唇保持濕潤。

5.用厚敷自然軟化脫皮
如果唇上已經出現死皮,千萬不要撕掉。這時可已透過厚敷油性護唇產品強化外層的保濕,等待軟化的死皮自然脫落。平時也建議不要為了過度追求唇部滑嫩而頻繁使用唇部去角質產品,這樣反而會弱化唇部自然保水力,進而加速內層的水分散失,讓嘴唇落入乾燥脫皮、暗沈與唇紋產生的惡性循環。

6.有畫唇妝就要確實卸妝
經常上唇妝的人,每天一定要仔細卸乾淨,避免色素沉澱。建議可以先使用化妝棉謝唇妝後,再用棉花棒沾卸妝液,針對唇部邊緣、唇紋處仔細的清潔即可。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