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早晨的陽光灑落大地,你的皮膚也開始新的一天。但是,你知道嗎?早晨與夜晚的皮膚需求截然不同。這是因為皮膚根據外部環境和生理鐘進行自我調整,所以了解如何在不同時段提供適當的保護和營養至關重要。

晨間保養:防禦與阻擋
早上的紫外線具有高度傷害性,可導致皮膚炎症和加速老化。因此,早晨的保養重點是「防禦」— 防曬、抗氧化和減少發炎。

三步驟晨間保護:
1.清潔:從昨晚的殘餘保養品和自然油脂中解放你的臉部。
2.保濕和固定水分:使用輕盈的保濕劑,以增加皮膚角質層的水分含量。
3.全面防曬:採用富含維他命和植物萃取物的防曬產品,為皮膚提供全面保護。

夜間護膚:修復與重塑
夜間,你的身體和皮膚都進入恢復模式。這一階段的保養主要著眼於「修復與重塑」。

夜間三部曲:
1.淨化與清潔:專注於去除一天的汙垢、汗水和彩妝。
2.深層保濕:選擇更為豐富和營養的保濕品,因為夜間皮膚水分流失更為嚴重。
3.功能強化:使用特定於你皮膚需求的面膜或精華液。

選擇成分參考:
重塑:例如維他命A、水楊酸或Retinol
維修:例如神經醯胺、透明質酸或菸鹼醯胺

簡而言之,皮膚保養不是一成不變的;它隨著時間和需要而變化。早上,你的肌膚需要更多的保護和防禦,而到了晚上,重點則轉向修復和重建。只有明確了解這些差異,才能讓你在面對每一個新日子或新季節時,擁有最佳的皮膚狀態。這不僅能提升你的自信,也是對自己健康和美麗的投資。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