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金風送爽,秋意濃厚,許多人開始感到皮膚乾燥和不適,甚至出現喉嚨和眼睛乾澀、嘴唇乾裂等問題。這一切都可以歸咎於「秋燥」現象,中醫學也強調,這種「燥氣」不僅會傷害皮膚,更會影響肺部和呼吸系統的健康。因此,隨著季節變換,我們需要對皮膚進行更為周全和專業的保養。

首先,我們需要實施「分區護理」。也就是說,不同部位的皮膚因其特性不同而需要不同的保養品和方法。例如,T區往往較為油膩,而U區則容易乾燥。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我們需要使用專為各區域設計的保養品。其次,在秋天,皮膚易於失去水分。在這一點上,富含天然油脂的護膚品,如橄欖油和玫瑰果油,可以為皮膚提供必要的滋潤。

再者,秋季是皮膚自我修復和休整的重要時期。過度使用功效型產品可能會對皮膚造成不必要的刺激。因此,基礎的保濕產品往往更為合適。

此外,減少化妝次數也是很重要的。秋季的乾燥氣候會讓皮膚需要更多的“呼吸”空間,過度化妝只會加重皮膚負擔。同時,秋季皮膚因角質層相對薄弱,不宜過度去角質,以免破壞皮膚的天然屏障,進一步導致皮膚敏感。

在飲食方面,不妨嘗試一些能“養陰潤燥”的蔬果,如白木耳、山藥、梨子和葡萄等,這不僅能改善皮膚狀態,也有助於全身健康。

總體而言,秋季保養不僅需要專業和細致的護理,還需要我們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合適的產品和方法。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這個美麗但易使人感到乾燥不適的季節中,讓自己的皮膚維持在最佳狀態。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