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是戶外活動的高峰期,但在享受陽光照射的同時,大家是否注意到防曬工作的重要性?如果不慎受到曬傷導致皮膚脫皮,應如何處理呢?是否應該使用蘆薈或是用濕敷化妝水?

曬後保養和修護理念,應該專注回應皮膚的需求,為曬後的皮膚提供更為溫和的照顧。
曬後與曬傷有所不同。曬後是指皮膚經過短時間的陽光照射後出現泛紅和發熱現象。相信許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白天出門忘了塗防曬或忘記撐傘,僅僅短短幾分鐘的路程就足以使臉表面已有「發熱、泛紅」的反應。但此時還未達到曬傷的程度。

而真正的曬傷,是由於皮膚受到大量紫外線照射、產生熱傷害,除了「發熱、泛紅」的反應,還可能有「疼痛、腫脹」的現象。這是因為皮膚細胞經過3-4小時或以上的長時間曝曬,進而引起細胞發炎反應,最終可能導致脫皮。
無論是曬後或輕度曬傷,最有效的保養方式是用清水溼潤臉部,然後用冰塊冰敷,冷卻受到刺激的皮膚;除此之外,補充維他命C也能協助肌膚汰換受損細胞,加速汰換老舊損傷的皮膚。避免使用所有的彩妝產品和卸妝產品,包括隔離霜和防曬霜。

在曬傷期間對於肌膚的保養,也有以下幾點建議:

1. 建議盡量少用去角質產品、或含有去角質內容物的產品,避免再次刺激、或傷害到肌膚。

2. 如果已經出現曬傷,則不建議使用防曬產品,避免防曬品刺激到肌膚。假如真的要出門,建議穿長袖衣物、戴口罩或撐傘等方式來防曬、儘量避免在陽光強烈的時候出門,讓肌膚能夠獲得修養生息的時間。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