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當空,「熱傷害」的風險倍增。當溫度逼近攝氏35度,我們的身體可能因難以正常調節體溫而產生各種不適。不過,這些風險其實可以避免。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些保護自己和家人遠離熱傷害的方法。

首先,穿著正確的衣物與選擇適當的環境非常重要。淺色、寬鬆、透氣的衣物能讓我們在夏季感到涼爽。另外,盡可能在室內涼爽、通風或有空調的地方度過夏日。切記,無論短時間或長時間,千萬不可將幼童單獨留在密閉或停泊的車內。

此外,補充足夠的水分也至關重要。在這個高溫季節,我們每天至少應該攝取2000CC的白開水。如果你需要在戶外工作或運動,則應該每小時補充2至4杯(約480至960cc)的白開水。蔬果含水分較高,可適量食用蔬果來補充水分。儘管汽水、飲料看似能消渴,但其含有的酒精和大量糖分實則會導致身體流失更多水分。

在高溫期間,我們應儘量避免外出,尤其是上午10點至下午2點,這段時間陽光最強烈。若必須外出,選擇行走於陰涼處並穿著防曬衣物,如使用隨身電風扇、以涼毛巾降溫、塗抹防曬霜、戴寬邊帽和太陽眼鏡,可以有效阻擋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

然而,我們仍要注意熱傷害的症狀,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遇到此種狀況,立即離開高溫環境,用各種方式降低體溫,如鬆開衣物、泡冷水、用水擦身或搧風,並飲用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電解質飲料。如果症狀持續或惡化,請立即尋求醫療幫助。

夏日炎炎,溫度逼人,但我們還是可以有方法讓自己度過一個安全舒適的夏季。只要記住這些簡單的預防措施,熱傷害就不再是我們的威脅。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