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果酸(AHA)和水楊酸(BHA)都屬於天然酸類,可以去除老廢的囤積角質、促進細胞代謝,有助改善色素不均、皮膚粗糙、細紋生成等現象,因此成為市面上許多酸類保養品的常用成分,不過因有親脂性親水性的不同,針對特定問題的解決效果也會有強弱之分。

○果酸(AHA)正式名稱為「α-羥基酸」偏向水溶性,屬於皮膚中天然保濕因子,
pH值須達 3.5以上才可做為一般保養品使用,據說使用果酸護膚最遠可追溯至古埃及,埃及豔后以酸奶敷面,使皮膚更顯年輕光澤。果酸的類別多元,常見的如由甘蔗萃取的甘醇酸、由酸奶而來的乳酸、柑橘類水果而來的檸檬酸、或是從苦杏仁萃取的杏仁酸。
杏仁酸和其他果酸家族成員相比,分子量較大,不會快速進入肌膚,因此有最溫和的果酸之稱,適合用於去角質能淡化黑色素,但無法抑制肌膚底層黑色素的生成

○水楊酸(BHA)又被稱為「β-羥基酸」,偏向脂溶性,對油的親和力較高,可滲入毛囊內的皮脂成分,達到深層清潔的效果,適合使用於痘痘、粉刺的改善,濃度可添加的劑量是0.2~2%,且須申請含藥化妝品,水楊酸可從柳樹皮、冬青樹葉中提取,所以另有別名「柳酸」,在古時常拿來作為緩解疼痛的藥物。 其結構與阿斯匹靈相近,都具有抗發炎的作用。

果酸(AHA)和水楊酸(BHA)的差異
總結來說,果酸和水楊酸都具有軟化角質、加速細胞代謝的效果,能改善痘痘、暗沉和粗糙等問題。果酸去角質能力更加突出,水楊酸則因抗菌、抗發炎的特性,能滲入毛孔以溶解油脂,對痘痘是很有效的剋星。

○其他酸類成分:A酸
除了果酸和水楊酸, A酸也是常聽到的酸類換膚成分,須依照醫師指示使用。
A酸是維生素A的衍生物。為親脂性分子,可影響細胞生長和分化。長期研究可內服或以外用形式改善肌膚疾病,尤其對痘痘特別有效。但因刺激性高,現今規定不可添加於保養品中(維生素A醇或其他類A酸成分則可以),若想使用,須由醫師針對個體狀況開立喔!

參考資料https://blog.ingeni.com.tw/ahabha/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