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一般可分為4種類型,原因也不完全相同:

1.黑色素型:是先天性的真皮層黑色素沉積、或炎症後黑色素沉積過度所引起,常見疾病包括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及濕疹,部分病人也可能是由於遺傳體質、日曬過度造成。

2.血管型:主要是血液循環不良引起,當病人有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等鼻腔內慢性發炎疾病時,常因為鼻腔壓力大而造成局部靜脈血壓過大,導致深層靜脈曲張、靜脈鬱積血液回堵,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另外,長期熬夜、用眼過度、壓力大,也會升高眼壓,促使眼周血液循環不良、靜脈血管擴張。當血管無法將帶有氧氣的血液順利送達組織各處,就會造成局部組織缺氧淤積、靜脈淤塞,這種疲累性的黑眼圈,常呈現內側青紅色、外側青紫色。

3.結構型:主要是由於肌膚外觀凹陷或不平整而導致,像是臥蠶太肥、淚溝太深、眼袋太大以及眼窩凹陷等。

4.混合型:大多數人的黑眼圈並非只有單一成因,經常是數種成因混合而成。

 

既然知道了黑眼圈的原因,愛妮雅就來分享如何保養、遮蓋黑眼圈吧!

1.如何選擇對付黑眼圈的眼霜

含有咖啡因的眼霜效果會特別有感,可以刺激血液循環,使皮膚立即看起來更清新。含有視黃醇,也就是A醇的產品,則是可以改善皺紋,因為它們能刺激膠原蛋白的產生,讓皮膚由內而外豐盈。

 

2.居家簡單護理

黑眼圈不喜歡寒冷,因此,冰塊、黃瓜或帶茶包的面膜可讓血管收縮,讓眼睛下方的浮腫和陰影不那麼明顯。或是將湯匙放在冰箱裡過夜,然後在早上冷卻後,蓋住敷上眼睛五分鐘。或者,也可以使用先前放置在冰箱中有充分冷卻的茶包,洋甘菊或蕁麻具有抗炎和減少充血的特性。 也可以把黃瓜從冰箱裡拿出來切成片,放在眼睛上,保持 10 分鐘。

 

3.透過按摩改善黑眼圈

想改善黑眼圈,也可以利用輕柔的按摩,使用滾輪或是按摩小道具,越來越多品牌更將眼霜做成有按摩頭的形式,可以在擠出來時就在眼周肌膚上按摩。

 

4.學會遮蓋的彩妝技巧

也可以簡單地遮蓋黑眼圈,像是使用遮瑕膏。彩妝師提醒,遮瑕膏應該要比粉底淺兩個色調,以遮蓋黑眼圈。如果眼睛下方有強烈的藍紫色圓圈,也可以利用遮瑕膏進行飾色。黃色和橙色色調可以神奇地消除藍色和紫色的陰影。

 

5.去除黑眼圈

如果想去除眼睛下方的黑眼圈,去看皮膚科醫生仍然是正確的選擇。可以在眼睛下方注入透明質酸或用雷射去除黑眼圈。但必須確認黑眼圈是藍色還是棕色的。

 

眼周肌膚比身體任何部位的肌膚更敏感脆弱,最關鍵的因素是眼周肌膚很薄,比任何部位的區域都薄,因此很容易出現皺紋和黑眼圈。另外,臉部的淋巴液也很容易就聚集累積在這裡,所以很容易導致眼周腫脹。除此之外,一些不良習慣也會促進黑眼圈的產生。

 

黑眼圈形成的原因

1.很愛揉眼睛

黑眼圈通常是血液和淋巴管所造成的暗色現象,在薄薄的皮膚上閃爍著深青色。如果在敏感的眼部區域上用力摩擦,可能會損傷靜脈讓顏色更暗沉。

 

2.睡眠太少

如果沒有足夠的睡眠,血液裡的氧氣濃度就會降低,導致血管在眼睛周圍薄而且幾乎透明的皮膚下變得更暗沉。另外,如果沒有足夠的睡眠,也很容易長出皺紋。記住,睡眠時最好使用將頭部墊高,意思是使用高一點的枕頭,這可以幫助淋巴循環更加順暢,避免體液過度推積在頭部。

 

3.營養不當

飲食也會影響血液循環,如果身體沒有得到足夠的水,進入血液的氧氣就會減少,導致黑眼圈和浮腫現象的產生。身體過度酸化也被懷疑會導致黑眼圈產生。因此,請確保飲食中有大量好的食物,例如水果、蔬菜、全穀物和豆類。

 

4.3C螢幕使用過長

持續盯著藍光螢幕,會使眼睛乾燥並導致刺激,進而促進黑眼圈。如果你沒有時間休息更長時間,至少應該試試做眼睛操,方法是閉上眼睛做圓周運動幾秒鐘,或者睜著眼睛交替注視近處和遠處。

 

5.洗澡水太熱

洗熱水澡可能很舒服,尤其是在冬天,但它會刺激眼睛下方的敏感皮膚。想要防止形成黑眼圈,最好淋浴不要超過五分鐘。

 

6.過度保養眼周肌膚

不要一個接一個使用幾種化妝品來掩蓋黑眼圈,或每天嘗試不同的一種,而要專注於一種針對自己眼睛的強化護理產品。

 

7.陽光曝曬

黑眼圈絕對無法透讓臉部肌膚曬黑來彌補!相反:過度暴露陽光確實會促進色素形成和皮膚老化。順便說一句,色素過度沉澱可以透過眼睛下方的黃褐色來識別,因為黑眼圈可能是棕色的,這會出現在深色皮膚的人身上,也可能是藍黑色的,這出現在白皙皮膚的人。因此,每天的紫外線防護是必須的!

 

8.壓力過大

維生素或鐵缺乏也可能導致黑眼圈。不過,總的來說,保持放鬆。畢竟,你可以使用眼霜、簡單護理和彩妝品來改善黑眼圈。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