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人每天都會落髮,但如果掉髮異常、或是梳頭感覺到頭髮易斷裂,就要特別注意,愛妮雅今天來分享如何透過食療、日常保養方式去改善落髮問題,實際操作一個月就能快速改善,是每一個對頭髮在意的人都必須收藏的實用養髮攻略。

三大落髮主因

1. 飲食不規律:透過飲食我們能攝取很多頭髮需要的營養素,而當飲食不規律的時候,營養素會缺乏,進而引起頭髮生長停滯或掉落。

2. 生活壓力大:越來越多因為壓力導致落髮的族群,在這裡落髮是症狀不是疾病,只要找出壓力來源進行舒緩控制,就能獲得改善。

3. 油脂分泌旺盛、毛囊堵塞 / 有時候因為氣溫升高,導致頭皮出油旺盛,這時假如清潔沒做到位,就形成毛囊阻塞,頭髮會越長越細、產生落髮。

這幾件事照著做,一個月就能改善落髮!

1.養髮食療:三黑粉

三黑粉就是黑芝麻、黑米、黑豆以1:1:1的比例,分開炒熟之後用食物調理機打磨成的粉,可以單吃也能混在豆漿、牛奶裡吃,黑芝麻、黑米、黑豆都是養髮聖品,搭在一起還能抗氧化、改善便秘。

2.一周一次中藥材泡髮

去中藥行買側柏葉、何首烏、生薑各10g,磨成粉之後,放在小紗袋中,每次要用的時候將紗袋放在熱水中泡10-15分鐘,水會變成褐色,接著將泡好的水不斷沖頭皮,沖個10分鐘,每周一次就好。側柏葉、何首烏都是中醫愛用的養髮食材,生薑則能促進頭皮循環,讓養分可好好送入毛囊。

3.每周頭皮按摩3-4次每次5分鐘

其實只要頭皮健康,頭髮的髮質自然不會差,每周建議要按摩頭皮3-4次,每次5分鐘就好,可以使用梳子、也能使用市面上的頭皮按摩器,按摩到頭皮微微發熱就可以了。

4.養成防落髮好習慣

好習慣就能大大改善落髮,以下三件事請學起來融入生活。1.選擇弱酸性的洗髮產品,它們對頭皮更溫和、還能維持抗菌抑菌的效果。2.避免熬夜,經常熬夜的人容易內分泌失調,導致頭皮的皮脂腺分泌旺盛,進而影響頭皮健康。3.最後要避免把頭髮扎太緊,因為當髮絲受到拉扯或壓力,毛囊會損傷,嚴重一點就會形成區域性落髮。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