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是我們感受人事物最直觀的器官,但你是否有好好善待他、保養它呢?現代人依賴手機、電腦等商品的使用時間,越來越長,視力不良的年齡層,也越來越下降,甚至是提早老花的壯年也大有人在。可見眼睛的保健問題,刻不容緩。

 

熱敷是許多上班族、過度用眼族早就行之有年的方法,也獲醫師認證,適度熱敷對於眼睛保健益處良多,但你的熱敷做對了嗎?以下幾個要點,一起檢核一下吧!

 

TIP1 #拔隱形眼鏡與卸妝

 

進行熱敷動作前,要先將配戴的隱形眼鏡摘除,並先卸除眼線、眼影、睫毛膏等眼部彩妝品,避免沾附於隱形眼鏡鏡片上的沈澱物與彩妝品染料與淚液產生化學反應;引起結膜紅、癢、熱、痛,造成結膜炎發生。

 

TIP2 #恆溫定時

理想的熱敷輔助品,建議選擇乾式且可恆溫的產品為佳。一般來說,建議溫度應控制在40~50℃左右,且每次使用維持在10分鐘以內,不要戴著睡覺最妥善,避免過度高溫而流失水分。

 

TIP3 #定期清潔

 

由於人體眼部有大量的皮脂腺存在,容易有淚液、油脂等分泌物的產生。為避免這些分泌物沾上眼罩,形成病黴菌繁殖的所在,建議民眾最好選擇外層可拆下清洗的產品,並養成每天使用後將其適度清洗、曬乾的習慣,以確保用品衛生無虞。

 

TIP 4 #發炎中不宜

 

另外,如果眼睛正值發炎狀態中,譬如,有結膜炎、急性針眼問題者,則不建議使用。因為,如果結膜炎發生時貿然熱敷,恐將使病菌沾染於眼罩上,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