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限制淋浴時間和溫度

雖然洗熱水澡似乎是暖身的好方法,但熱水會剝去皮膚上的天然油脂,使皮膚乾燥。您應避免在洗澡洗手時使用溫度過高的熱水如果洗到使皮膚變紅,那就太熱了。

剛洗完的皮膚,角質的含水量最高,應該趕快用乳液或保濕力強的產品進行保濕鎖水,勿等到皮膚自然風乾,因為皮膚在自然風乾的過程中,會帶走更多的水分,應先將皮膚擦乾並在沐浴後的幾分鐘內塗抹厚厚一層的保濕霜,才能將水分保持在裡面。

02.

選擇溫和無香料的洗面乳/沐浴乳

錯誤的肥皂成分會使皮膚發癢、乾燥。例如,普通的香皂可能包含刺激性成分和香料。建議在選購洗面乳、肥皂、沐浴乳時選用無香、無酒精且溫和的產品。您還可以透過減少肥皂用量來預防冬季皮膚問題,因此將起泡沫只使用在必要的區域(例如手、腋下、私密處和腳。)

03.

調整冬天的臉部護膚方案

在冬季,選擇乳狀潔面乳,並儘量少用爽膚水和收斂水。許多收斂水都含有酒精,會使您的皮膚更乾燥。當皮膚乾燥發癢時,建議您停止使用含有酒精和香料的產品,以幫助皮膚保留其天然油脂。晚上則在臉上使用更加滋潤的保濕霜或晚霜。

而且不要忘記你的嘴唇,使用保濕潤唇膏(例如凡士林或其他軟膏)可以幫助減少乾燥、破裂的嘴唇,並防止嘴唇乾裂。

04.

即使在陰陰的冬季,也要塗抹防曬霜

重要的是,在寒冷的天氣時,一樣要對身體有外露的部位塗抹SPF 15-30+以上的保濕防曬霜。不要被冬天更陰暗的天氣所愚弄,因為在冬季,即使在溫帶氣候下,太陽有害的紫外線一樣會透過雲層造成我們會接觸大量的UVA,在嚴酷的冬季天氣下塗防曬霜與夏季一樣重要!

05.

一定要加強保濕

當天氣太乾燥時,皮脂的分泌量會大幅減少,保濕和潤膚的功能會大大下降,因此冬天必須以油鎖水(如乳霜),能預防肌膚的水份流失,同時縮小角質細胞間的空隙,把水份鎖在肌底。面膜絕對是補水保濕的秘密武器,每星期最少需敷1-2次,才能修護肌膚,展現光感水潤肌!敷完面膜後,最後一定要擦上乳液或乳霜,有效鎖住水份,加強保濕效果,整個護膚步驟才算完成。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