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常保年輕,每天花很多時間在臉部塗塗抹抹、精心化妝,但你知道頭皮也會老化,進而出現髮量變少、出油量旺盛等症狀嗎?

很多人都以為只要有洗頭、頂多再護個髮,就已經是很完善的頭皮及頭髮養護方式了,但不正確的清潔方式、過多的老廢角質造成毛孔堵塞,這些都會影響頭皮的健康!

這次就來教大家如何從日常的洗護、按摩到飲食調理,養出健康頭皮,讓人看起來比同齡人更年輕!

 

  •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頭皮老化?

臉的皮膚會因老化而鬆弛,而頭皮也是臉部肌膚的延伸,同樣會面臨鬆弛的情形,那麼,該如何判別頭皮老化了呢?

當頭髮變得「稀疏、細軟」,生長速度變慢,分線越來越寬甚至出現禿髮情形;髮色變得灰白,頭皮出油量遽增、大片頭皮屑等,這些都是常見頭皮老化的症狀,除了求助專業皮膚科醫師外,還得要從日常的頭皮養護著手,幫助頭皮逐漸恢復健康。

而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頭皮老化?常見的像是孕期賀爾蒙變化、生活壓力、作息不正常、環境污染、紫外線傷害、不當的染燙髮、日常清潔不夠完善等。

除了適當的調整生活作息、外出時做好頭皮防曬外,最根本的還是要從頭皮的清潔養護做起。

像是依頭皮狀況進行去角質,避免毛囊堵塞過多的油脂髒污,洗髮時應著重頭皮的清潔,以指腹代替指尖清洗,再適時的搭配頭皮滋養或舒緩類的保養品,幫助頭皮調理至最佳的環境。

 

二、頭皮按摩是健髮王道

頭皮上其實有很多穴道,在中醫的角度而言,適當的頭皮按摩有助促進血液循環,且能有保健的作用。

在日常的頭皮養護時,不妨可以趁勢進行頭皮按摩,除了能促進產品養分吸收外,還能釋放頭皮的壓力,進而提升睡眠品質!

三、吃出自信頭髮濃密感

日常可透過保養護理,減少頭皮負擔,照看好三餐均衡飲食,更是維持身體髮膚健全的重要關鍵!

藉由自然食材入菜,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B、鐵、鋅、硒、鈣、磷、鉀、鎂及優質蛋白質等營養素,配合正常作息與運動,自然能維持濃密豐盈的最佳狀態。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