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夏季到來加上因疫情天天戴口罩悶住肌膚,皮膚上的髒污、油光、角質越來越讓人崩潰!這時候光靠一般洗面乳也無法解決,這時候該讓臉部去角質了!市面上的去角質、泥膜、凝膠去角質產品怎麼選?敏感肌可以用嗎?多久要去一次角質?所有問題一次解答

1.為什麼臉需要去角質?長期不去角質肌膚會產生哪些問題?

很多人可能認為只要皮膚不是太油,並且做好了日常清潔工作就行。但其實角質層如果沒有正常代謝過厚時,抹再昂貴的保養品都沒用!疫情後活動量變少,代謝變慢,也會使臉上角質堆積增加,即使天天洗臉也無法完全代謝臉上比較深層的髒污老廢角質積在皮膚表面,角質層過肥厚皮膚會蠟黃,出現粗糙、暗沉的狀況,更會影響後續保養品的吸收。

2.一般來說臉部去角質使用頻率?

使用頻率取決於每個人的膚質,夏天使用頻率又比冬天高!

混合肌、油性肌: 一週2-3

乾性肌、敏感肌: 二週1-2

3.敏感肌可以去角質嗎?如果要去角質怎麼選產品?

敏感肌膚的角質聚合能力較薄弱且代謝力也不佳,加上天熱出油機率提升,也會讓角質出現堆積現象,所以適時以溫和方式去角質,仍有其必要性,維持肌膚淨透與穩定。

可參考市售無顆粒之去角質液、慕斯、凝膠、乳液等劑型為宜,臉部沾溼後,取適量內料,以指腹輕柔或搭配柔軟的蒟蒻海綿進行肌膚按摩,注意避開特別敏感不適的區域,再以清水洗淨即可

4.市面上顆粒去角質、泥膜、凝膠三種類型如何選擇?

顆粒型:核果、粗鹽類之顆粒型去角質因顆粒大且較尖銳,需避免於臉部使用。主要適用於身體肌膚,特別有利粗糙關節處、暗沈區域,或混合性及油性肌膚使用,有利效率進行老廢角質清潔。市面亦有販售添加可溶解之柔珠顆粒去角質產品,劑型相對溫和,此類商品則可應用於臉部肌膚使用。

泥膜:夏日容易汗水淋漓、毛孔出油、粉刺痘痘跟著冒出,各膚質於皆可運用,特別是油田肌的實用之選。透過天然泥(深海泥、高嶺土等)、活性碳等成分,有積極吸附毛孔髒污與油脂功能,同時可一併將老廢角質帶離,使肌膚潔淨明亮。

凝膠:透過高分子膠體成分,劑型呈現類似果凍或會於肌膚表面形成薄膜狀態,再以指腹輕柔按摩,膠體便會順勢沾附老廢角質及髒汙,達到去角質作用。過程相對溫和,很適合乾性、敏弱性肌膚使用。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