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受疫情影響的兩年來,因環境、口罩造成的肌膚過敏狀況越來越普遍。敏感肌膚之於外在環境,因為容易受到刺激因此也是屬於相對弱勢的,通常在環境溫度有劇烈變化時,敏感症狀更明顯,例如肌膚出現紅、緊、刺、熱、癢等症狀,情況嚴重時甚至有如火燒般劇痛。基本上,若有以上症狀就會歸類為敏感肌,如果仍有疑問可以給皮膚科醫師判定。

有時候因為嘗試新的保養品或是接觸到讓人過敏的口罩材質容易使臉部肌膚泛紅,此外常見的入春期間容易接觸到的花粉、粉塵微粒、空汙也都是過敏元兇。飲食方面,海鮮、堅果、蛋也是容易造成過敏急症的因素。

敏感肌保養注意事項!

1.一天洗臉不超過2

敏弱肌膚質因肌膚外層的角質層受損,喪失了保護功能。過度清潔,只會讓肌膚表層皮脂越來越薄弱。洗臉時水溫的掌控很重要,使用常溫冷水為佳,清潔時間越短越好,以30秒至1分鐘為限,減少肌膚與水接觸的時間。

2.別用「香皂」洗臉

大部分市面上的肥皂類含有皂鹼,使用許多介面活性劑,對敏弱肌造成威脅。建議過敏時盡量用清水洗臉,或用一點點成分溫和的含氨基酸成分的洗面乳。

3.不要敷臉、濕敷化妝水

過敏時盡量不要使用化妝水,因為水液狀的保養品,通常含有較多的防腐劑,容易使肌膚發炎紅腫狀況惡化。另外,過敏時狀態之下也絕對不要去角質、酸類、美白保養品,都是不妥當的。

而當肌膚只是輕微泛紅,還是可以做簡單的保養。

4.避開「肉蛋奶醣」

血管性敏感這類型敏感肌的血管壁較脆弱,一遇到喝酒、海鮮、吃辣或刺激性食物,容易促進肌膚出油兩頰就容易泛紅。

5.保養過程不要過度按摩

當肌膚正處於不穩定的敏感狀態時,千萬別用手、按摩儀器過度摩擦肌膚,輕輕將過敏修護乳擦上臉抹勻即可。保養完也要記得擦上敏弱肌適合的防曬品,保護肌膚。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