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紋是許多人困擾的問題,只要有一條頸紋就會讓人看起來瞬間老10歲!想知道如何消除頸紋,得先從頸紋的三大成因分析,再教大家如何靠保養、按摩、防曬以及改變生活習慣,達到預防頸紋產生以及消除頸紋的功效!

第一種「低頭族頸紋」,長期低頭滑手機、看電腦,這些動作都會擠壓到頸部的肌膚,原本平滑的肌膚經過長時間的擠壓、皺褶,慢慢就會讓皮膚組織擴張收縮,進而出現深深的頸紋。

第二種「老化型頸紋」就是大多數人認為頸紋產生的原因。一般來說,頸紋的出現是因為頸部肌膚的膠原蛋白、彈力蛋白在25歲以後逐漸減少,再加上紫外線照射、天氣乾燥等因素加速水分流失,導致肌膚老化而出現皺紋。

最後一種「脂肪型頸紋」,就是由皮下脂肪積累形成,在脖子上形成相年輪般一圈圈的紋路。這種頸紋有可能是先天或後天因素造成的,要是加上長期低頭、不伸展等等習慣,那頸紋的情況就會更加明顯。

以下分享3種改善頸紋重點

1. 防曬:紫外線正是讓頸紋增生的最大元兇!想要預防或減緩頸紋生長,首先要做的就是「做好防曬」。如果待在室外的話,建議使用SPF 30的防曬產品,並且2-3小時就補一次,確保防曬的效果。不過無論選擇哪種質地及強度的防曬產品,務必記得一定要徹底卸妝!

2. 頸部護理產品: 想要改善頸紋問題,保養品一定要帶到脖子!進行日常保養時千萬不要忽視頸部的保濕,尤其是「老化型頸紋」。隨著年紀增長,頸部紋路本來就會漸漸增多,此時如果越早開始保養就越能減緩頸紋的生長。如果想要加強保濕的話,平時敷完的面膜也可以在放到脖子上繼續敷。建議至少每週1-2天針對脖子做加強保養,有助淡化頸紋及預防頸紋形成。

3. 頸部指腹按摩: 在塗抹頸部保養時,可以配「指腹按摩」或「刮痧」的方式幫助淡化頸紋。從鎖骨上方慢慢按摩至脖子,可以改善淋巴不順暢的狀況,促進毒素排出,還有預防和消除頸紋、同時消水腫的效果。

4. 更換合適的枕頭: 改善頸紋除了保養之外,也可以從日常生活細節做起,像是在睡眠時躺的枕頭就是導致頸紋生長的其中一個原因!過高或過底的枕頭都會增加頸部負擔,讓頸部肌膚皺褶的情況加劇,因此如果覺得枕頭高度不對的話,就要趕快更換。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