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冒痘痘,主要是因為美肌屏障機能失調,肌膚角質無法正常代謝、皮脂分泌過剩,使油脂和老廢角質堵塞毛孔,痤瘡桿菌增生,進而導致粉刺問題。當粉刺發炎,便會形成紅腫的痘痘,尤其生理期會影響女性體內激素的分泌,更容易出現痘痘問題。

要抗痘,就得先避免以下3NG行為:

1.熬夜、作息混亂或刺激性飲食

睡眠不足、作息混亂或刺激性飲食(例如油炸食品、甜點或巧克力等高油高糖的食物),都會影響肌膚油脂分泌量,使角質過度堆積並阻塞毛孔,長出惱人的痘痘。

2.使用不適當的保養品

預防痘痘產生,最重要的就是要維持肌膚油水平衡,油份過高的保養品容易堵塞毛孔;反之,過度使用控油型的保養品,容易使肌膚表面乾燥,生理機能反而會分泌更多油脂,導致長痘痘的問題。

3.過度使用化妝品遮瑕

許多女孩為了遮掩臉上膚色不均、毛孔等瑕疵,會疊上一層又一層的化妝品,然而若卸妝不確實,殘妝堆積在臉上,反而會刺激毛孔堵塞、使痘痘惡化,也可能會再生成新的痘痘。

而以下4點則能建立起正確抗痘觀念,讓我們重建光滑美肌!

1.適當清潔肌膚

建議一天洗12次臉,清除毛孔內堆積的油污和老廢角質,並選擇溫和的潔面產品,避免過度清潔使肌膚流失水分,導致痘痘發炎情形惡化。

2.清爽保養

在抗痘期間,建議簡化肌膚保養程序,選擇清爽、油脂含量低的保養品,不僅能夠舒緩肌膚不適,也可以避免對脆弱的痘痘肌造成負擔。

3.不要自行擠痘痘

臉上長出一顆一顆的痘痘,許多人都會忍不住去摳、擠,卻會因此摳出傷口,使痘痘再次發炎,甚至留下難以消去的疤痕。肌膚有代謝週期,只要做好基礎保養,痘痘便會自然消腫且減少痘疤生成機會。如果痘痘出現紅腫、刺痛等惡化情形,建議立即尋找皮膚科醫生。

4.選擇具抗痘成分的保養品

使用內含抗痘成份的保養品,例如海棠花萃取物和茶樹萃取物,可以防止痘痘繼續生成;甘草酸鹽則有助於緩解痘痘腫脹不適,幫助你一步步養回健康光滑的肌膚。另外,A酸、水楊酸、果酸等酸類成分也有助於抗痘,但因為酸類成份較為刺激,痘痘肌較脆弱、敏感,建議經醫生專業指示再使用在臉上。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