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時代戴口罩成為生活日常必要之事,然而長時間戴口罩讓肌膚問題層出不窮,例如:乾燥脫屑、敏弱泛紅、粉刺痘痘…等,如何兼顧防疫安全同時維持肌膚健康成為後疫情時代肌膚保養的一大課題!

根據研究指出,每天配戴口罩超過 6 小時會提高肌膚發生多重問題的機會。常見的像是:

  1. 因口罩摩擦、口罩清潔不足等原因對肌膚形成刺激破壞。
  2. 呼吸時水氣累積在口罩內,使得溫度溼度皆提高,破壞肌膚微生態平衡,肌膚容易敏弱不適;除此之外,肌膚皮脂出油旺盛,導致毛孔堵塞,衍生粉刺、痘痘困擾。
  3. 所使用的口罩芳香釦內含香精或防腐劑,對特定族群引發敏弱問題。

 

口罩肌保養重點1:選擇溫和的潔顏產品

避免刺激性成分的潔顏產品,以免讓原先因長期配戴口罩而體質變敏弱的肌膚,出現更多不適問題。

口罩肌保養重點2:洗臉水溫不宜過熱

溫度過高的熱水會破壞皮脂膜,造成肌膚屏障防護力下降。

口罩肌保養重點3:每天都要清潔

每天早晚定時清潔肌膚,避免油脂髒污、唾液汗水殘存在肌膚上。

口罩肌保養重點4:加強保濕修復

當肌膚紅腫不適時,完全不保養反而會因造成肌膚缺乏保濕水分,導致後續更多肌膚問題衍生。

這時候的保養,建議可選擇同時具有修復、保濕功效的成分配方,像是內含高濃度維生素原 B5、積雪草等成分的護膚品,可舒緩及修復肌膚屏障功能,幫助舒緩改善肌膚不適症狀。

口罩肌保養重點5:拋棄式口罩要天天更換

當口罩內層髒污或潮濕就應馬上更換。口罩配戴不宜太緊過度壓迫。若有敏感/過敏問題,應避免使用香氛釦等含有香精成分的產品。

口罩肌保養重點6:尋求專業治療

當肌膚出現嚴重不適、紅腫刺癢等問題時,勿過度搔抓避免造成傷口細菌感染。且最好盡快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避免延誤就診引發嚴重後遺症。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