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最夯的保養成分,就是含酸類的護膚品了,主打美白、換膚,好像保養品沒有個酸類都不能被稱作保養品,不只各大美妝部落客力捧,就連網友都極力推薦,於是從酸類添加,變成「刷酸」高濃度的果酸一上臉,立刻傳出各大災情。

首先要明白的是,果酸是各種化學物質的總稱,大部分的物質都可從天然水果中找到,因為可令表皮剝落,刺激真皮新陳代謝,因此常用於治療暗瘡、粉刺等,使皮膚恢復健康,但蜜糖也可能是毒藥,下面就幫大家整理出果酸換膚的副作用,刷酸前一定要仔細評估,免得得不償失噢!

一、果酸換膚會結痂
市售的果酸換膚都有經過一定比例的稀釋,但再怎麼溫和,畢竟是刺激真皮新陳代謝,依據使用者肌膚狀態,還是會呈現傷口、明顯的皮膚結痂產生,原則上一個禮拜後就會完全剝落。

二、色素沉澱
很多去打醫美的美女,一定會被提醒前後不要使用美白產品,除了沒做好防曬反黑外,更因為發炎後暫時的色素沉澱現象,通常會在數個禮拜到幾個月後轉趨穩定,只是這段時間看著臉上的色素沉澱,會讓人覺得很難受就是。

三、肌膚惡化
在治療初期,例如青春痘的狀況,反而會因為刷酸而惡化,但這也是暫時現象,只要持續治療是可以獲得明顯進步的!

四、肌膚灼傷
有些人會刷高濃度酸類,卻沒做好肌膚保護,後續保濕也不到位,反而造成肌膚被破壞,因此跟打醫美的道理相同,刷酸前後都應避免刺激性保養品,刷高濃度酸類時,更需尊造醫生指示切勿貪心!

另外要提醒大家,雖然酸類能有效改善肌膚質地,但對於肌膚老化、深層斑點是無法改善的噢!因此不要將酸類神化,卻也不要低估酸類的能力,才是正確使用酸類保養的方式噢!快轉給你那個,長長臉部脫皮的朋友吧!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