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早C晚A 」保養法嗎?
所謂的「早C」,指的是在晨間保養步驟中,選用含有維他命C類型成份的保養品。並強調肌膚抗氧化的目標,包括:維他命C、維他命衍生物等;而「晚A」指的是在夜間保養的過程中,選用含有維他命A、維他命A衍生物的保養品。並且同時因為可刺激皮膚中的膠原蛋白,而使膚況更佳光滑豐潤有彈性。

而維他命A家族,包含:A酯、A醇、A醛、A酸,雖然離A酸越近反應越顯著,但A酸過於刺激,故也被禁止加入護膚保養品中,僅可列為醫師處方用藥。其中,A醛也因為要轉乘A酸的速度過快,而對肌膚太過刺激,故不被推薦。

若以安全與成效綜效來看,選用「A醇」較佳,也是實驗室專家公認最溫和有效的成份,「A醇」具有控油與代謝角質的特性,並能促進細胞更替,有利於細胞修復再生。但需要留意的是,使用後肌膚較容易乾燥缺水、甚至脫皮,解決之道就是搭配使用時加強保濕鎖水。

這套護膚理念的重點在於白天進行抗氧化保護,晚上進行抗衰老修復。早上使用含維生素C或者維生素C衍生物的護膚品,晚上則使用含維生素A或者維生素A衍生物的護膚品,兩者交互使用所產生1+1>2的作用!

▲誰不適合「早C晚A 」呢?

1.敏感肌和皮膚屏障受損的人群
2.孕婦或有備孕計劃的人群不能用,維生素A具有對嬰兒有致畸形。
3.維生素A刺激性較高,需要提前建立耐受度,再逐漸增加使用次數。
若不太確定自己的肌膚狀況而有疑慮時,會建議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使用;也就是先少量塗抹或是局部使用就好,確認肌膚的耐受力後再開始認真使用比較妥當。

資料參考:
https://www.harpersbazaar.com/tw/beauty/skincare/g41814324/vitamin-a-and-vitamin-c-skincare-routine/
https://tw.laneige.com/brand/new-magazine/radian-c-perfect-renew.html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