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25歲,是不是感覺身體機能開始走下坡呢?不僅新陳代謝變慢,膠原蛋白流失,連帶肌膚也開始變得乾燥粗糙、缺乏彈力、毛孔粗大等問題層出不窮,甚至眼角魚尾紋也跟你打招呼,因此才有25歲要開始減緩老化的說法。而說到「抗老」,大家可不能不知道「胜肽」這個經常被加入保養品的重要成分。

 

胜肽是什麼呢?

 

生態其實就是「小分子蛋白質」,而胜肽前面的數字則代表是由幾個胺基酸組合而成。胺基酸是組成肌膚的重要基質,也是皮膚抵禦老化所需要的重要養分,特別在撫平皺紋、緊實輪廓、增加肌膚彈力,胜肽更具有特別強的功效。

 

越小的胜肽代表分子越小,也越容易滲透肌膚,進而發揮功效。

我們在保養品配方中常看到的二胜肽、三胜肽、四胜肽等,這些數字代表這個胜肽是由幾個胺基酸組合而成,不同的胺基酸種類、數量可以有千變萬化的組合。

但不同數字的胜肽功效也大不相同,想挑選適合自己的胜肽成分,可以根據自己的訴求挑選。

 

不同的胺基酸組合

二胜肽促進膠原蛋白生成,抗氧化、抗醣化、維持肌膚豐潤。
三胜肽作用於真皮、皮下組織

改善動態紋、消除炎症,幫助緊緻抗皺

四胜肽提升肌膚對環境傷害的保護力,加速肌膚修復。
五胜肽膠原蛋白彈力纖維,透明質酸提高含水量,恢復肌膚彈性。
六胜肽又稱類肉毒桿菌,

撫平動態紋、靜態紋和細紋

七胜肽撫平細紋、動態紋及靜態紋
八胜肽幫助肌膚維持水分並修復皮膚,協助皮膚保濕、光滑。
九胜肽有助減少黑色素的合成,改善暗沉,適合添加在防曬、隔離、粉餅等美妝保養品上。

相較於同是抗老熱門的A醇、酸類成分,胜肽相對溫和、對肌膚的刺激性也較小。但因為分子容易不穩定,產品中可能會額外添加防腐劑、抗氧化劑等人工成分,對肌膚造成額外負擔。而正因為胜肽的分子量小、滲透性高,因此若搭配的成分本身具有刺激性,加上胜肽的攜帶特性,可能會對肌膚帶來更大的刺激。

 

因此大家在選擇胜肽保養品時,除了要選擇有標示胜肽濃度的產品外,濃度太低很難達到理想功效。並挑選成分相對單純的產品,如果要疊擦或併用,建議以修護類的成分為主,例如:玻尿酸、菸鹼醯胺(B3)等。

 

參考資料:

https://www.rill.com.tw/pages/anti-aging

https://charming-lab.com/archives/16076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