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來換季時節,肌膚開始變得乾燥粗糙、容易發癢,擦保養品的時候,會感到刺痛不適嗎?肌膚好壞都會隨著環境變動,敏感性肌膚往往只是暫時的肌膚受損,並不是膚質的常態;然而肌膚過敏狀況若是反覆發作,沒有即時緩解,就可能會變成永久性的過敏肌囉!現在就讓愛妮雅帶妳增加敏感肌知識吧!

引發敏感肌的原因:
1. 外在環境:季節變換、環境污染、曝曬在陽光下、溫度、濕度變化
2. 內在狀態:熬夜、壓力大、飲食不均衡
3. 不當清潔、保養:過度清潔、化妝/保養品內成分刺激

敏感肌保養與清潔:
當肌膚在敏感狀態下,要避免皮膚再持續被刺激,以免肌膚因反覆受到刺激,容易讓肌膚更脆弱,導致原本的暫時肌膚敏感演變成長期過敏肌,敏感肌最好的保養方式,就是越簡單越好!

敏感肌清潔:
・避免使用過高的水溫洗臉,溫冷水為佳

・洗面乳在臉上停留的時間不要超過三十秒

・選用成分單純、不含香料的溫和介面活性劑,最好是不產生泡沫的非皂性洗面乳

・避免過度去角質,以免角質層過薄,導致肌膚失去保濕能力

・若臉上沒有特別的髒污、油垢,建議用清水洗臉就好

敏感肌保養:
・不使用含有人工香料精、酒精、化學防腐劑等添加物的保養品

・避免使用果酸成份的保養品或是美白產品

・給予肌膚單純的滋養成分,幫助肌膚修復

愛妮雅提醒你,敏感肌是不限定於某種膚質的,任何膚質都有可能會變成敏感肌,而敏感肌的保養很簡單,只要注意減少刺激,做好肌膚保濕、舒緩與修敷就可以囉!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