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有句話這樣說「七分靠飲食,三分靠運動」,由此可見飲食的攝取、熱量的控制,佔減肥很重要的一環因素,而紅遍全球的「168間歇性斷食」,便吸引許多人好奇嘗試,但是不是真的有效果呢?其實控制好進食時間、熱量並嚴格遵守禁食,是真的「有效的」!

所謂「168斷食法」,就是一天24小時當中,拆成兩時段,16小時時間內禁食,8小時進食。

其減重原理,就是靠16小時「禁食期間」讓胰島素下降,升糖素得以作用,消耗儲存的能量和脂肪達到減重(脂)的效果。

而16小時禁食,還是要依照每個人的身體狀態,跟能夠接受的方式調整,大致能分三大種,「完全不吃任何東西,只能喝水」、「能夠喝少許無熱量或低熱量流質飲品」、「吃少量低熱量點心,如:低糖水果、纖維雜糧…等」。

但要注意另外可進食的8小時,並非不克制熱量,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噢!168斷食法初期會有明顯效果,但若全然不控制熱量,讓8小時攝取的總熱量遠超過身體所需,時間久了168斷食法還是會「失效」。

以下有6大方法供大家參考:

  1. 依照個人作息設計屬於自己的8小時。
  2. 循序漸進從10小時開始,縮短到8小時內,例如:早上9點~晚上7點間可以進食。
  3. 進食時間注意水分的補充,有時候有飢餓感可能是口渴的警訊。
  4. 越接近晚上下班休息時間,即使是進食時間,熱量還是要逐漸減低,多利用蔬菜取代。
  5. 8小時進食飲食,一樣要注重營養素比例均衡(這點最重要阿)。
  6. 仍要搭配適合的運動與正確的睡眠習慣。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