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鎖水大作戰

秋冬季節,因為溫差變化大、再加上溼度變化,肌膚容易失衡、乾燥,皮膚保養最重要的就是加強保濕,繼續用夏天的保養品可能不夠滋潤

台灣的春夏兩季,氣候溫暖潮濕,皮膚容易從空氣中獲得一些水分,但進入秋冬季節後,溫度下降溼度也變低,會讓肌膚乾燥緊繃,如果本身已是敏感性膚質,皮膚就會開始出現狀況,這個時候,最重要的就是「保濕」工作,如果春夏兩季已經在擦乳液,秋冬最好改成「霜(cream)」類的保濕保養品,才能發揮保濕效果,不僅可調節油脂分泌,也能預防上妝後脫妝、浮粉的問題

乾性、敏感性膚質本來抵抗力就比較弱,此時最好選用無香精、低敏感度的保濕產品,避免過度刺激皮膚,霜類的保養品適合中性與乾性膚質使用,油性則使用一般乳液即可,除了多擦保濕還要懂得鎖水,才不會讓肌膚的水分流失。

此外,對於皮膚原本就乾燥的人,生活細節更要特別注意,例如天氣很冷,其實不用每天洗澡,尤其是老年人;洗澡時水溫用略高於身體溫度即可,過熱的水反而容易破壞身體原有的脂肪保護層,也盡量避免泡湯、泡澡。

每天用的保養品也該換季


換季時環境及氣溫變化較大,加上溫室效應影響,紫外線強,室外溫差大,肌膚很難馬上適應,狀況也會更多,建議先了解自己的肌膚狀況,再來調整每天使用的保養品。

這個季節容易出現油水不平衡、臉頰過乾、斑點或敏感脫屑等情形,尤其在夏天,許多女性偏重去角質、控油,如果到秋季還繼續用這些保養品,過度清潔控油,反而會讓肌膚原有的防禦力降低。

冬天皮膚油脂分泌減少,皮膚的水份容易因環境乾燥而散失,必須使用保濕型乳液,包括凡士林、綿羊油等,可以將水份從真皮層帶到表皮層在特別乾燥的天氣,也可以使用玻尿酸、甘油等保濕產品

除了做好皮膚保濕工作外,別以為秋冬季節就不用注重防曬,尤其碰上大家所說的秋老虎,一不小心就會讓紫外線破壞皮膚,所以秋冬還是要做好防曬工作,才能萬無一失的保護皮膚狀況。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