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基因減重密碼

人人都知道減重不外乎飲食控制、持續運動,但是其實如果了解自身屬於何種「肥胖基因」,經由「量身訂做」的甩肉計畫,減重醫師表示,減重不難還會更具成效。透過口腔黏膜組織及毛髮採集DNA檢體,經過實驗就可進行基因定型分析。肥胖基因的類型,通常分為「脂質型肥胖」、「代謝型肥胖」、「碳水化合物型肥胖」、「臟器型肥胖」以及「下半身囤積型肥胖」共五大類。

針對「脂質型肥胖」者,建議應少吃米、麵及麵包類等澱粉類的食物,尤其熱量高的奶油更應避免;「代謝型肥胖」者則因為循環代謝差,加上常吃高膽固醇食物,易有罹患高血脂的風險,雷濬嶸醫師建議此類患者應減少脂肪及鹽份的攝取;「碳水化合物型肥胖」者,會建議採用低GI飲食原則,少吃高脂與油膩的食物。至於「臟器型的肥胖」者,則因為內臟油質較多,脂肪多堆在腹部,多是小「腹」婆或中廣身材,胰島素分泌較高,建議低卡路里飲食、少鹽攝取,多加強如仰臥起坐等腹部運動;「下半身囤積肥胖型」者在臀部及大腿易囤積脂肪,屬於頑固型的肥胖患者,也是最難瘦的類型,建議每天僅能食用1次如雞排、五花肉、油炸食物等高脂肪食物。

建立減肥/減重計畫

除基因因素,若不愛動、愛吃,或是年紀大的人代謝較差等的後天因素,也會讓減重事倍功半。通常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3以上即屬於輕度肥胖、2431屬於中度肥胖、32以上即為重度肥胖。而體脂肪部分,男大於24、女大於25以上,即為肥胖。

減肥也要減的健康有效,知道自己屬於何種肥胖類型後,再依照每個人的體質來調整,配合專業諮詢師設計完整減重計畫,透過漢方減重食品、輔以針灸及穴位埋線,或從控制食慾及促進新陳代謝方式,達到飽足感的效果,自然就會減少進食,達到無副作用的甩肉,但若仍需重點局部瘦身,亦可向專業醫師諮詢考慮整形外科手術。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