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充斥在我們生活環境中,有時工作關係需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造成我們臉上有一點一點的斑點形成,要如何才能預防黑斑的產生,以及在黑斑形成後該如何去淡斑保養呢?

皮膚的最裡層存在有黑色素細胞,會分泌一種叫酪胺酸脢的催化劑,可以讓皮膚細胞裡的酪胺酸快速氧化,生成黑色素(也稱麥拉寧色素)。由於遺傳基因的不同,有些人體質上所分泌的酪胺酸脢比較少,有些人分泌的比較多。皮膚的黑色素是由酪胺酸氧化所生成的,除了酪胺酸脢可以幫助酪胺酸快速氧化以外,太陽光的紫外線也可以促進酪胺酸氧化,因此,曬太陽會使皮膚變黑。皮膚美白,除了要避免曬太陽以外,還要想辦法阻止酪胺酸的氧化。

()先天性斑點:此種黑斑以雀斑為主要症狀(小甜甜斑),雀斑大多是遺傳或先天型肌膚的隱藏因素。

()後天性斑點:肝斑、颧骨斑屬於兩種斑,大都是屬於後天性發生的,肝斑通常也是發生在兩頰颧骨上較多,呈現淡棕至黑灰色的網狀或多點片狀,顏色因為看起來像肝臟色,許多人會稱之為肝斑;顴骨斑多為灰藍色的小斑點,美容業界多稱為「血素斑」,也容易因為日曬使斑點顏色加深。

如果是皮膚出現異常的斑點,你就要多注意了,因為這可能是皮膚癌的徵兆喔!因為環境的污染和強烈紫外線的照射下,異常地變大、顏色變深,或者是身上的斑點。

黑斑治療方法:

(1)多攝取鈣質和維他命,減輕精神壓力與身體過勞累,勿過度暴露陽光下。

(2)有正確的護膚觀念,正常的肌膚代謝,才能有健康的肌膚功能,才能淡化黑斑。

(3)一般的美白產品有兩種,一為抑制黑色素細胞形成,另一是提高肌膚新陳代謝機能,以提高紫外線抵抗力。

防止黑斑再次形成

(1)改變個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如少喝咖啡,碳酸飲料,少吃重口味的美食,不熬夜,少吃藥抽煙。

(2)定時用去角質的保養品,並給皮膚吸收化妝水及乳液,這樣皮膚一方面獲得營養,另一方面正常代謝,皮膚就會恢復中性並且水嫩。

(3)防曬措施要做好,運動戴帽子、騎車戴口罩、走路撐傘、開車要遮陽簾,臉上黑斑不報到。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