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天氣開始變冷,泡湯成了人們休閒時刻的最佳享受,加上電暖器的過度與不當使用,很容易破壞皮膚表面的皮脂膜,引發冬季癢作祟~

乾冷的空氣

會使表皮血液循環降低、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跟著減少,加上溫度、溼度明顯下降,表皮水分蒸發更快,造成皮膚過度乾燥、脫皮甚至奇癢難耐。

冬季癢症狀

大部份發生在患者四肢伸側、前胸等部位,尤其以小腿前側最常見。一般冬季濕疹患者皮膚會出現白色龜裂裂紋,且產生紅色網狀龜裂及大量皮屑脫落,而且還會越抓越癢。

如何預防或治療冬季癢?

碧月老師建議,有此症狀時千萬不要亂抓,也不要隨便塗抹成藥,以免感染或產生副作用。

減少洗澡次數與時間

建議洗澡以淋浴為佳,沐浴用品的選擇,應選擇含皂性低的中性沐浴乳、溫和的乳霜香皂為佳,用量不要太多;洗澡水溫不要太高,過高水溫沖洗只可暫時緩解,皮膚乾後會更癢,同時勤擦乳液,讓肌膚隨時保持含水量,洗完澡趁皮膚還有水份,立即擦上無藥性、無香料的保濕品,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不要去泡湯

很多人喜歡在冷天泡湯,熱水一泡,皮膚似乎就不癢了,其實是由於熱水促進血液循環所帶來的錯覺,熱水會洗掉皮膚表面的皮脂膜,泡過熱水澡後,一遇到乾冷的空氣,角質變回又粗又硬的狀態,會更加發癢。

勤於喝水

讓肌膚保持15%-20%的含水量;另外平時應選擇穿著棉質的貼身衣物,避免毛料或尼龍材質的衣物磨擦皮膚,增加刺激度;避免太緊皮帶、貼身衣物或鬆緊帶。可在室內放盆水來增加濕度,少吃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品,避免熬夜並保持愉快心情、排除壓力都有幫助。

若已出現明顯的冬季癢症狀,應儘速向皮膚科醫師求診,以避免因過度搔癢而留下疤痕。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