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隨著確診病例的增加來勢洶洶,除了落實實聯制、勤洗手消毒、戴好口罩與保持社 交距離外,提升身體抗病的能力可以從飲食保健入手。肺部是人體接觸外來空氣的第一道防 線,如果受到病菌入侵,便會耗損人的津液,透過多喝水,選擇對的食物,就能滋陰潤燥、生津 養肺喔!
1. 銀耳 銀耳被譽為「長生不老藥」,有「菌中之王」的美稱,味甘淡、性微寒,入肺、胃、腎經,具生津潤
肺、益氣活血、滋陰養胃、補腦強心的作用。
2. 鮭魚 深海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既能對抗發炎、增加呼吸道抵抗力,也能預防肺部氧化產生
的壓力。
3. 山藥
山藥含大量優質澱粉和蛋白質,加上其內含維生素B群、膽鹼、碘、鈣、鐵等成分,是身體不能 缺少的無機鹽和微量元素。山藥更含有一種多醣蛋白質–黏質多醣(Mucilage),具抗氧化及免 疫調節的功能。
4. 枇杷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枇杷能潤五臟、滋心肺,果實具有祛痰、潤肺止咳、生津止渴、清熱健胃
之效。枇杷主要用於初咳、熱咳,如果是久咳者比較不適合。
5. 梨子 潤肺止咳、清熱解毒,緩解乾咳、口渴和便秘。
6. 百合 性味甘平,歸肺、心經。有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可治失眠多夢,咳嗽痰黏。
7. 蘋果

蘋果含有一種多酚類 – 槲皮素(Quercetin),尤其是蘋果皮含量最豐富。在營養學中普遍認為 是天然的抗組織胺,適度攝取能夠能舒緩氣管過敏現象,協同保護呼吸道。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