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吃飯,為求快速、省時,總是囫圇吞棗,或者吃飯邊做其他事情,其實多多「咀嚼」不僅能有效分解食物、減少腸胃負擔,還能增加飽足感,以及降低吃下過多熱量的機率喔!

除了多嚼幾下,你知道只要替換食材,就能輕鬆達成減重效果,創造自然瘦身效果,我們就挑選了幾個食材替代方案,大家要記得筆記唷!

 

1.白米 <換成> 十榖米、糙米:

各種穀物混合而成的「十穀米」,口感 Q 彈,豐富的膳食纖維還能促進腸道蠕動,相較營養價值低,只剩澱粉的「白米」,當然是十穀米啦!

2.嫩豆腐 <換成> 凍豆腐:

雖然一樣都是由大豆製成,但是「嫩豆腐」質地較軟,幾乎不需要咀嚼,蛋白質、鈣質含量亦較低,建議以「凍豆腐」或是傳統豆腐來取代喔!

3.豬絞肉 <換成> 豬肉片:

市售豬絞肉都會加入大量脂肪混合,熱量偏高,換成耐嚼的低脂豬里肌片、豬頰肉片取代,才能避免攝取過多脂肪。

4.餡料包 <換成> 全麥雜糧堅果饅頭:

充滿甜甜內餡的奶皇包、芋泥包,由於小巧好吃,不知不覺熱量也往上疊加,換成「全麥雜糧堅果饅頭」取代不僅營養更豐富,還會越嚼越香!

5.果汁 <換成> 水果:

市售「果汁」大多由濃縮汁稀釋而成,營養價值較低還摻有大量糖分,若能改選新鮮「水果」,不僅維生素含量豐富,對身體也更有助益。

6.木瓜 <換成> 芭樂:

硬脆清甜的「芭樂」,相較於軟水果,更需要咀嚼,而且芭樂四季盛產,價格便宜熱量也低,是超適合減肥的水果!

7.細麵 <換成> 粗麵、麵疙瘩:

細麵較容易軟爛、吸附湯汁,而咬勁十足的「麵疙瘩」、「粗麵」,更能增加咀嚼。

8.堅果飲 <換成> 天然堅果:

「堅果飲」大多為了口味會增加澱粉與砂糖,不如直接食用營養的「天然堅果」,充足的膳食纖維,和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還有助於增加血液中的好膽固醇。

9.蘇打餅乾 <換成> 營養口糧:很多人減肥都會吃「蘇打餅乾」,但其實蘇打餅乾鈉含量較高,換成「營養口糧」,不僅飽足感較高,也更健康。

10.火鍋料 <換成> 菇類:

摻雜人工添加物的火鍋料,熱量和鈉含量都偏高,換成高纖低卡的「菇類」,例如杏鮑菇、香菇、金針菇、珊瑚菇等,天然又美味!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