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週期不只能減重,還能變美!
身為女性,每個月都會經歷一次「身體上」和「心靈上」的循環,與此種循環相關聯的就是雌激素(濾胞荷爾蒙)和黃體素(黃體荷爾蒙,屬於男性荷爾蒙)。前面我們介紹了,女性善用生理週期,能夠輕鬆控制飲食窈窕減重,但其實掌握身體賀爾蒙周期的變化,不只能掌握肌膚狀態,還能防止肌膚問題提早因應,並根據賀爾蒙打造高效肌膚保養術噢!

‧第一階段─月經期(第1~6天)
此時荷爾蒙分泌減少,血液循環不良,肌膚偏乾,須注意加強保濕,防止乾燥導致的肌膚粗糙和細紋,建議選擇高保濕、高鎖水分為訴求的保濕精華液或面膜,以中指和無名指輕輕畫圓按摩,並輕壓顴骨、眼角、鼻溝的穴道30秒,促進血液循環。

‧第二階段─濾泡期(第7~13天,生理期結束後)
這時體內荷爾蒙分泌平衡,代謝旺盛,肌膚狀態正好,可利用臉部按摩,解決「暗沉」、「鬆弛」現象。
‧第三階段─黃體前期(第14~20天,排卵期)
排卵期間皮脂分泌會增多,要以具控油的化妝水及洗臉產品,減緩油脂分泌,若無適當保養護理容易造成痘痘和肌膚暗沉,除控油外還能維持肌膚充足水分的產品最好。

‧第四階段─黃體後期(第21~28天,生理期前一星期)
生理期前一周最容易身體不適產生壓力,會間接刺激人體黑色素細胞增生,這段時間除了平常的防曬外,相關美白產品更是少不了的喔!

荷爾蒙決定膚質的好壞
女生每個月的生理週期過程中,雌激素與黃體素的平衡律動,除了影響了身體、心理,同時也給肌膚帶來巨大影響。
但雌激素並非不好,適量的雌激素可促進皮膚新陳代謝、血液循環,增加肌膚的含水量,以及膠原蛋白的生成,使女性肌膚變得細嫩光澤、緊實有彈性,而屬於雄性激素一種的黃體素,能增加身體防禦力,並抑制皮脂分泌,但過量的黃體素分泌,卻會使皮膚角質粗糙增厚、皮脂分泌旺盛、體毛增多,這也是生理期青春痘生成的原因之一。

以上就是月月週期保養術,學起來讓每一次的生理週期,都變得更美更好!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