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類保養品當道,許多品牌都推出主打「換膚」功能的商品,其中杏仁酸為大宗,但濃度越高效果越好?怎麼擦?擦多少?今天就來一一解解析!

酸類到底夯什麼?
酸類之所以能改善粉刺、毛孔、痘痘,靠的就是調節角質層代謝的機轉,讓毛孔不被塞住,如果長粉刺,就代表角質層代謝不佳。
正常角質在一定週期後就會脫落,但有些人因為無法正常脫落,塞住毛孔才會形成粉刺;而粉刺一多,其實就是痘痘前身,還會連帶毛孔粗大等皮膚問題。
酸類保養的話題雖然一陣一陣,但因為改善效果明顯,皮膚科醫師常用於治療嚴重肌膚問題,其實一直沒退過流行,也並非近幾年才爆紅。

杏仁酸為什麼這麼紅?
酸類產品百百種,在眾多果酸當中獨樹一格就是因為有別於其他水溶性果酸的「脂溶性」!皮膚角質層也是脂溶性,所以杏仁酸跟角質層結合在一起,不會太過深入與刺激。而且杏仁酸也是酸類產品當中最溫和的,分子量也比較大,角質層代謝效果很好,還具有美白效果,不刺激又有效,這也是目前杏仁酸大受歡迎的原因。

濃度越高越好?
不一定噢!其實衛福部針對酸類是有規範在的,作用於保濕、滋潤肌膚、促進表皮新生,而規範中明訂杏仁酸pH值範圍不得低於3.5(美國不得低於pH 3.5、歐盟不得低於pH 3.8),另外酸類濃度越高,需要添加相對鹼性成分來平衡pH值,成分反而複雜。

酸類會讓皮膚變薄?
錯!使用酸類會讓皮膚變薄是迷思。以作用在淺層的杏仁酸來說,主要能在幫助角質代謝,所以剛開始一兩天有可能會比較薄,但脂溶性的酸不會讓皮膚變得太薄太敏感。而A酸和果酸這些比較強的酸,剛開始使用確時會讓皮膚變薄,但由於作用在肌膚深層、刺激膠原蛋白生成,長期使用後皮膚反而會變緊實、健康。

杏仁酸怎麼挑?為什麼粉刺反而越來越多?
若本身肌膚問題嚴重,可選擇成分比較單純,濃度較高的酸來加強角質代謝,目前愛用的濃度是18%,再高其實也未必更好,若肌膚是敏感肌那就不適合濃度太高,反而要選擇複合酸類降低酸的濃度與刺激性。
剛開始使用酸類可能會爆發粉刺等肌膚問題,但這是因為酸類加強了肌膚的角質代謝幫助排出髒東西,只要撐過一個月,肌膚會越來越平滑、透亮的,但要注意使用的頻率、用量和濃度噢,以免皮膚出現嚴重脫皮!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