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防曬大作戰!但防曬品琳瑯滿目,專有名詞與數字又很多,到底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防曬品呢?

1.PA+:指的是輕度防護,有效防護時間約在2到4倍。PA++:指的是中度防護,有效時間約在4到8倍。PA+++:指的是高度防護,有效防護時間在8倍以上。簡單來說,如果在不擦防曬的狀況下,大約10分鐘會曬傷的話,PA+可以延長約20分鐘左右;而PA+++可以延長至80分鐘以上。

2.SPF:指的是皮膚曬傷的時間。如果是SPF15的防曬品,也就是15X10,可以防護約150分鐘。但防曬品會隨肌膚吸收、戶外狀況而改變,所以也不是SPF係數越高就越好;一般上班族,大概選擇SPF15左右即可,重點是要記得一定時間,要補上防曬品。

3.物理性防曬品:在肌膚表層形成防護膜,反彈紫外線。但通常物理性防曬品比較油膩,但不易引起過敏狀態。化學性防曬品:在肌膚表層形成防護膜,吸收掉紫外線。化學性防曬品雖然較為清爽,但也較容易引起肌膚過敏的症狀。

綜合以上這麼多防曬資訊,下次買防曬品的時候就要多注意;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防曬品,而不要輕易地陷入數字越大越好的迷失。否則最後沒有達到防曬效果,還讓自己的肌膚出現不適的狀態;那就真的賠了夫人又折兵了!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