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提到痘痘的形成原因,那究竟該如何正確地戰勝惱人痘痘,而不留痘疤呢?

1.做好清潔、控油:要降低油脂的分泌,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保濕!角質層保水的狀態下,就不易分泌過多的油脂,也能抵抗環境的灰塵與髒汙。除此之外,適無論是表層,抑或是毛細孔深層的清潔;做好適當的臉部清潔,也能有效地降低痘痘的產生。但切記,不要做過度的清潔!太過頻繁的清潔,反而會造成肌膚受傷,或是更嚴重的出油狀況!

2.不去擠痘痘:手指上有許許多多的細菌,若冒然的去擠壓粉刺、痘痘;可能會將這些細菌或灰塵帶入,造成更嚴重的發炎狀況!而且貿然的擠壓痘痘,也可能造成痘疤的產生!

3.過多的反式脂肪與糖分,可能會引起身體的發炎狀態,也會誘發肌膚產生痘痘;所以平常要多注意,不要吃太多路邊的炸物、或是喝太多的有糖飲料。

除了上述小秘訣,最重要的還是到專業的皮膚科診所,讓醫生做判斷與治療,這才是最正確有效的抗痘心法喔!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