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VS玻尿酸VS胺基酸
膠原蛋白,他和彈性纖維一樣是皮膚的骨架,佔了皮膚總體積的75%以上,可維持肌膚的強度、光滑度和彈性。這兩者皆具有再生的能力,但會因為自然老化、疾病、陽光傷害、抽菸、污染和自由基傷害會逐漸受損及減少。

一般化妝品工業用的膠原蛋白跟彈力纖維,塗抹在肌膚表面,是一種保水劑,對於改變肌膚之彈性及形狀,效益不大。

玻尿酸
是葡萄糖酸及乙醯葡萄糖氨所組成之長鏈結購,由於帶有負電離子,具親水性,可吸收大量水分,在真皮層的膠原蛋白之間的空隙就是靠玻尿酸和其他類似的成分將水分留住,使肌膚維持飽滿狀態。

隨年齡增長,肌膚中之玻尿酸會逐漸減少,真皮層因而留不住水分。但因為玻尿酸也是一長鏈結購,分子太大,無法深入真皮層。用塗抹的方式,著重在表層的保水,若使用注射之方式,可減少因肌膚乾燥之方式造成的小細紋。

胺基酸
胺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小分子,在保養品中,胺基酸主要之作用也是在於保濕,維持皮膚結構之完整,他們不能影響或重建肌膚的結構。
若是想要嫩白一定要做好防曬,其他可使用含有像是抗氧化酵素、熊果素、果酸、傳明酸等成分之產品皆有嫩白之功能。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