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水是誰發明的呢?


化妝水是在70年代由倩碧CLINIQUE所開發的,當時稱為「Toning Water」,主要的功能有三個:(1)清除殘留的清潔成分(皂鹼) 2)清除卸妝乳液油性成分(3)平衡肌膚ph值。簡單來說,化妝水最初功能是「二度清潔」,將臉上多餘未能洗淨的物質清理乾淨,而時至今日,化妝水的角色也有所改變,從「清潔工」變成「美容師」,現代化妝水也具備了多機能的保養成分在其中。

1)洗臉後,立刻保養:臉上飽水,肌膚滲透和吸收功能皆佳,就不需要補充柔軟、保濕型化妝水,可直接塗抹精華液等。

2)洗臉若是速戰速決型,可能就需要深層清潔型的化妝水,再次潔膚,除去多餘油脂。

使用化妝水,可加強收斂、去角質等滿足個人額外需求,讓肌膚得到更完整的保護,但若肌膚是健康正常的,也能省略化妝水這道程序。


化妝水的選購與檢測

化妝水的種類多、功能也相異,所以在購買之前,一定要親身感受化妝水擦拭在肌膚上的感覺,是否會過敏、是否清爽沒有負擔,並適合自己的肌膚。許多女孩喜歡塗抹時擁有清涼感覺的化妝水,這種感覺是因為產品含有酒精的關係,卻未必適合每個人,酒精能在極短時間內迅速蒸發達到清涼效果,卻也同時帶走肌膚水分,有時讓皮膚更容易乾燥產生皺紋。

✽化妝水中是否含有酒精的成份呢?

1. 以嗅覺感受化妝水的氣味,看看否有著酒精的刺鼻感。

2. 搖晃化妝水的瓶身,讓化妝水起泡,如果泡泡會一一破掉,表示其中含有揮 發性的酒精成份,但若泡泡慢漫化掉回復成水,表示不含酒精。

✽化妝水的酸鹼值?

1. 傷皮膚的柔軟功能弱鹼性,PH值為7.5~8.0。

2. 不傷皮膚的收斂功能微酸性,PH值為5.0~6.0。

3. 中性的PH值為7.0。

要檢測自己使用的化妝水是屬於弱鹼性柔軟化妝水、或是微酸性收斂化妝水、或是中性化妝水(沒有特別功能,只是補充水份或加強定妝用的),可以到化學原料行買到酸鹼試紙來測試(有些美材行也有賣)。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