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種才適合?
卸妝用品中所含的油份,要以剛好能除去臉上的化妝品即可,不宜太過油膩,並以容易與化妝品融合的乳液狀或是油狀為佳,這是因為一般化妝品通常含油脂的成分,將污垢去除的是以油附油」的方式,利用油脂與化妝品之油份融合才能卸除乾淨。

卸妝用品要視彩妝程度和膚質去選擇,一般來說,化濃妝時再使用卸妝油及冷霜,普通的淡妝或防曬隔離只要用膠狀或乳狀的就夠了,以免原先油膩無法清除,更增加殘留的卸妝油,造成皮脂腺阻塞及粉刺的肌膚問題。

卸妝品油份含量比較



種類

適用對象

優點

缺點

卸妝液

淡妝用

不化妝或淡妝者

具有極佳的親膚性,溫和不容易引起過敏的現象。

清潔力差,對於油性污垢的溶解力低。

強效型

希望快速卸妝

使用時感覺清爽,幾乎不含油脂成分,卻具有強效卸妝的效果,能將眼部色彩性較重之化妝品完全溶解。

內含強力去油的界面活性劑或可以溶解油脂成分的化學藥劑,相對的也會破壞皮膚表面的保護膜,造成角質增生不健康的狀況。

卸妝乳

適用於各種肌膚

油份大概10﹪~30﹪之間,可用溫和的按摩方式卸除彩妝,使用可分擦拭型、水洗式和兩用型。

僅具中度的去脂力,濃妝或油性較重之彩妝沒辦法去除。

卸妝油

適用於各種肌膚

油脂成分含量高,適合化濃妝者;但近年來市面上多半是遇水乳化後再以水沖淨即可,可深層洗淨毛細孔污垢,也是一般皮膚科醫師與美容專家最推崇的卸妝方式。

需慎選卸妝油中的主要基質,植物油或天然動物油較佳,礦物油或含合成酯的成分需徹底沖洗以免殘留,造成阻塞毛孔的現象。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