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有多種類型,先了解自己是屬於哪一種類型,再對症下藥才有用哦~

遺傳體質:眼周皮膚的色素,先天體質就比鄰近部位的皮色深暗,所以顯現出暗灰色眼。

化妝品的色素滲透:常用化妝品者,可能有某些深色的化妝品微粒滲透到眼皮內,呈現黑眼圈。

過度疲勞:過度疲勞且休息不足時,由於自主神經失調,血管血液循環不暢,引起眼輪匝肌及眼瞼皮膚的靜脈血液鬱塞。因為靜脈血的顏色較暗,所以眼皮就會呈現暗灰色的眼圈。

靜脈曲張:眼窩或眼瞼的靜脈瘤導致靜脈曲張,以及眼瞼長期水腫,房事過度也會引起靜脈血鬱塞。

外傷:眼窩或眼瞼的挫傷,會引起皮下出血,而形成黑眼圈。

類型

1、一種是笑袋過大導致的「肌肉型黑眼圈」

2、天生黑色素沉澱的熊貓眼

3、過敏性鼻炎導致的血管性黑眼圈

4、東方女性的黑眼圈型態有一半為無疾病型血管性黑眼圈

黑眼圈治療的方法

1、有過敏性鼻子者,治療鼻病,避免鼻塞,應該會改善。

2、睡眠要充足避免熬夜做睡美人。

3、以放置少許鹽的冷茶,清洗眼睛。

4、多吃蔬菜水果以攝取足量的維他命。

5、近年來許多各式各樣的化妝品(如:遮蓋用粉底、具有遮蔽效果的化妝品),或許可以提供一些輔助的效果,眼霜、眼膠中含有一些養分,可以用來按摩眼睛周圍,有一定效果。

6 使用冰敷,可以藉由收縮血管幫助消腫。

7、患者若有心血管或貧血方面的疾病,應尋求適當的醫療協助。當然避免長期在空調系統或日曬,不抽煙、不喝酒可能都會有些幫助。

有效預防黑眼圈的出現

1、胎盤素、左旋維他命C、麴酸、維他命K、果酸、維他命A醇等,對黑色素有淡化及加速代謝作用。

2、在皮膚乾燥暗沉時,可用玻尿酸或膠原蛋白產品,來加強保濕。

預防黑眼圈的生活作息:

1、多做有氧運動、跑步、打球、游泳等等,每星期至少3次,每次約25分鐘;在早上或飯後外出散步,吸取新鮮空氣。

2、規律作息,每天至少要有8小時睡眠,並保持心境開朗愉快。

在時間急迫時,如距赴約的時間已迫在眉睫,不打算或來不及化妝的話,可以用兩片青蘋果放在眼部,然後躺下,讓眼睛休息15分鐘,這樣黑眼圈便會短暫消退;或以高保濕眼膜濕敷。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