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臉部和脖子的小細紋,常常洩漏了我們的年紀,到底要怎麼應付這些皺紋、細紋呢?

小細紋產生因為皮膚內的膠原蛋白隨著年紀增長,漸漸失去水份、彈性。另外,皮膚會逐漸變薄,皮下脂肪也會漸漸失去,皮膚就會失去支撐而鬆弛下垂,血液循環功能減弱,皮膚失去光澤。

大概25要開始注意細紋產生一般而言皮膚會在20-25歲開始老化,皮膚愈白愈早老化,因此白種人約20歲開始老化;黃種人約25歲開始老化,皺紋會從眼睛周圍開始顯現,隨後眼尾、法令紋、抬頭紋、頸部及身體。皺紋雖是一種老化的現象,但我們往往可以發現同年齡的人,皺紋的分佈卻不盡相同,從有人把高中老師誤認成高中同學的例子中就可發現,產生皺紋是有很大差異的。

太常笑會產生皺紋是因為表情肌肉的收縮牽引,造成表面皮膚的皺紋;年輕時,這些肌肉和表皮之間有足夠的皮下脂肪,可均勻的承受肌肉拉力,而且表皮的彈性也足夠,所以並不容易有這種皺紋的產生;但有些人年輕時在兩眉之間、兩眼尾側、前額及兩側法令處,便有很深的皺紋,可能是這些肌肉群的收縮活躍形成的;也有些人是因本身為清瘦體型,皮下脂肪少而形成此類皺紋。

預防皺紋從生活開始:

1)避免曬太陽,否則易使皮膚脫水萎縮

2)收歛臉部表情,若過度擠眉弄眼,容易形成皺紋

3)避免讓臉部直接曝曬在陽光下

4)注意睡姿,避免臉與枕頭接觸,才不易引起皺紋

5)減肥要趁年輕,否則年紀大了皮膚鬆弛,一旦瘦下來會形成較多的皺紋

6)培養運動習慣,可使肌膚緊實

7)飲食均衡,維他命及礦物質是維持肌膚年輕的重要物質,特別是維他命B群、維他命A及維他命C,如牛肉、雞肉、蛋、全麥、牛奶及新鮮蔬果等食物

8)抽煙會導致口腔周圍的皮膚提早老化,皮下微血管的血液供應較少,而加速皺紋的產生

9)少喝酒,以免因酒精使臉部發腫撐開,待收縮時皺紋便因此而生

10)使用潤膚乳液,但應先清洗皮膚

11)勿任意嘗試坊間不實的廣告商品

12)勿清洗過度,以免皮膚太過乾燥,產生皺紋

13)使用濕氣機,可提高濕度,防止皮膚乾燥

14)向專業化粧師諮詢

15)以不含油脂的化粧產品修飾皺紋,但不要期待奇蹟

16)放鬆心情,笑口常開的人可轉移別人對皺紋的注意力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