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季節變化、日夜溫差大,氣候漸漸變得乾燥,肌膚的新陳代謝也開始變的遲緩,保水能力也變差,甚至有時候還會出現屑屑、脫皮、皮膚變粗等情況;要怎麼樣呵護肌膚才能讓肌膚持續水嫩嫩呢?

 

深層補水並深度保濕,多敷保濕面膜。

  因為乾燥缺水,皮膚會出現乾癢、脫皮、新陳代謝緩慢,與分泌油脂來保護肌膚(外油內乾)的情況,因此重點除了加強保濕還是保濕。

每週使用12次臉部溫和按摩去角質霜。

  這時候的肌膚代謝能力會變差,造成老廢角質無法正常脫落代謝,此時要使用除了能去除老舊角質還要能促進血液循環、增進肌膚新陳代謝的溫和按摩去角質霜。如果還是一昧的將大量保養品往臉上塗,肌膚不但不能完全吸收,還會因為無法負荷造成堵塞毛孔與敏感現象。

 

把控油或清爽型保養品換成質地較潤澤、保濕型。

  這裡指的滋潤並不是指使用較『油』的保養品,而是指較能鎖水且營養成份較高的保濕精華乳液或面霜,除了可能提高肌膚防禦修復機能,並能幫助鎖水,加強肌膚的濕潤度。

溫和清潔,避免過度刺激肌膚,以免造成肌膚不適。

  其實水溫過高,更容易帶走肌膚水份,因此水溫以肌膚感覺到微溫即可,過度清潔也會讓肌膚乾燥缺乏油脂滋潤保護。 清潔部份盡量選擇溫和、天然成分萃取、不含界面活性劑、洗完不緊繃的產品。

 

特別著重細部保養,尤其是眼周、唇部、雙手、美足等。

  這些部位都較為脆弱,像是若太乾燥:眼部極容易長細紋,唇部容易乾裂,手部變的粗糙等等…因此這些地方要格外的留意,加強保濕與滋潤。

 

多吃含維他命CE的蔬果,如柑橘、番茄、綠葉蔬菜類等。

  醫師表示多吃富含維他命CE的蔬果,可以幫助皮膚常保光澤,大部分蔬果都含有豐富維他命C,像是:番茄、玉米、草莓、柑橘、綠葉蔬菜。

 

維持正常飲食與作息。

  以中醫的觀點,睡眠不足,身體器官沒有適度的休息,很容易造成失調、累積毒素,進而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造成肌膚暗沉、老化等的問題。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