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不斷變少 小心落髮危機

研究顯示,台灣民眾約有成的人有掉髮危機,平均每3人就有1人屬於敏感性頭皮敏感性頭皮的人易頭皮發炎,嚴重時還可能造成禿頭患有脂漏性皮膚炎、免疫系統失調,或因外在環境影響(過度染燙),容易產生頭皮發炎的情況。頭皮若處於潮濕悶熱的狀態,會增多皮屑芽孢菌,使頭皮出油產生頭皮屑,伴隨發癢的症狀,甚至髮根部分會長出顆粒狀的囊腫。

脂漏性皮膚炎

那經常聽聞的「脂漏性皮膚炎又是什麼呢?究其發生發因,是因為皮屑芽胞菌過度增生,造成的頭皮發炎增生反應,頭皮上長出一塊區域有淡黃或透明的頭皮屑或角質把髮根粘在一起,使髮根連結成像石棉板狀的結塊,若要除去,可能會連頭髮一起拔下來,此類患者通常無症狀,年紀從小孩到年輕人都常發生。


和乾癬的頭皮問題不同,乾癬的頭皮屑較銀白色,頭皮發紅通常較明顯,侵犯部位的毛髮根部不會結塊通常醫師會給油性藥膏來治療,只要擦厚一些滲入這些結塊的角質,幾天後可痊癒。


養寵物要注意,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家中有養寵物的人,頭皮若有紅腫塊狀突起,壓了會痛,明顯感覺掉髮,要留意是否頭皮發黴了。若寵物身上有黴菌,在接觸互動的過程中,黴菌就可能順勢爬到主人頭皮底下,導致頭皮發黴。

頭皮發黴就是所謂的頭癬,大多發生在兒童或是老人身上,當黴菌感染頭皮時,會引起脫皮落髮、黑點狀的斷髮、紅腫流膿的腫塊、黃色結痂等症狀,如果出現疑似症狀,應該就醫正確診治,否則當發炎嚴重造成大量掉髮,導致毛囊被完全破壞後,皮膚形成疤痕組織,該處就會長不出頭髮。

為了避免黴菌上身,醫生提醒一定要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醫師提醒黴菌不止暗藏在動物的毛上,生活周遭包括帽子、毛巾等也是可能媒介,主要傳染途徑是經由人與人的接觸、人與動物的接觸,或是透過梳子、帽子、座椅、毛巾等媒介物體感染。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