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都聽過用安全期避孕法,對於有性生活的女性來說,哪時候最容易受孕?哪時候是可以安全避孕?這麼重要的資訊,不可不知唷!

安全期:
月經週期中扣除危險期及次危險期的日子就是安全期,但最保險的日期是月經剛來時、月經剛結束、下次月經快來時。

危險期:
對於月經週期固定是28天者而言,排卵日約在下個月經來之前的14天,也就是月經來潮的第14天就會排卵。
一般卵子可存活1至2天,但精子在女性生殖道內可存活約2至3天,因此排卵日的前3天及後2天最容易受孕,也就是所謂的危險期,由於個人體質關係的因素,有些人的排卵日有時會提早,有時會延後,如果妳想要避孕的話,會建議您最好避開次危險期,也就是危險期的前後三天。


計算方式:
使用安全期避孕法,須先連續觀察記錄自己的月經週期8~10個月,找出其中的規律月經週期規律固定計算法為:
若月經週期為28天,排卵日為月經後第28-14=14天,故危險期是月經來的第819

月經週期不規律計算法為:
找出最長與最短的月經週期,將最短週期減18,最長週期減11,期間即為危險期

愛妮雅~【碧月老師專欄】